2022-04-06 17:01:00Zeki

也許你/妳該找人聊聊

  

身為臨床心理師的蘿蕊‧葛利布,寫了一本這麼棒的書,

這是一般人不容易體驗到甚至是很難體驗到的心理師人生。

蘿蕊把自己的人生故事寫得很坦白,內心的話、個案的故事以及自己與自己心理師的故事,都一五一十地呈現在這一本書裡!

很喜歡蘿蕊的自我揭露,我最想聽到的就是真實的聲音,而不是虛假造作的無用情節,這是很難能可貴不做作的真實故事!

像是蘿蕊說自己很想成家,但也很挑。所以聽了朋友的建議先把人生順序先顛倒過來,先有孩子再找另一半,然後去捐精子銀行的故事,還有為了要給孩子一個可以理直氣壯選他的理由,他非常的謹慎地在精子銀行的網站中找尋理想中的捐精者,甚至在精子銀行尋找到陌路窮途時,想起在同業聯誼會時有個感覺很親切聰明又健康的製片-亞歷克斯(Alex),豁出去似的只接寫信約對方出來到咖啡店聊聊的直白情節,寫得非常鉅細靡遺,很感恩蘿蕊剖析自己的故事剖析得這麼完整,讓我能很珍貴的體驗到我永遠也不太可能會體驗到的一個女生心理師的內心世界,而她們也是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

這本書寫了她與個案的故事,還有她與她的心理師-溫德爾的故事。

從一開始像洋蔥一樣漫長的抽絲剝繭過程,不管是自己的病人抑或是自己當病人都是一個漫長的抽絲剝繭的過程,而這個過程需要有專業的心理師來整理看出你的核心問題所在,且這個過程是雙方都必須合作的。像是心理師總是會冒險的代病人跨出一步,只要判斷冒險對病人的好處遠大於傷害,心理師就會抓住時機放膽一試! 就像書上溫德爾這位不太典型的心理師,邀請因為蘿蕊在參加朋友婚禮時沒有跳成的舞因此而沮喪不已,溫德爾則大膽的邀請蘿蕊。

而病人要合作的是在得到這些洞見之後,你必須做出一些行動,如果回到現實世界時不做改變,那洞見(心理治療)就一點用也沒有。

最後我很喜歡蘿蕊再決定要跟自己的心理師跳支舞時,選擇了自己最近很常彈的披頭四的一首歌《Let It Be》之後,馬上想到它不是舞曲,心裡想說要改成王子或碧昂絲的歌,但他的心理師溫德爾已經從書桌抽屜裡拿出iPhone撥放音樂之後,本來想打退堂鼓支支吾吾的說還是換首比較像舞曲的歌之後,溫德爾並沒有照做,而是變得跟重金屬演唱會上的青少年一樣嗨,自顧自彈起空氣吉他,搖頭晃腦,不亦樂乎。就像是說王子、碧昂絲什麼的,Go the hell! 見鬼去吧! 人生不必完美。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覺得真的真的真的非常的值得一看。因為這是有血有肉有淚的真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