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5 05:53:04尚未設定

夏韶聲與周杰倫

<這是愛>

這是愛 似驟來他朝已驟然失去
艷陽下 有若靈犀暗地倆相通
心已通 但願為天邊一雙飛鳥 空中往返
心變做連理樹 倚那春風

這是愛 似驟來他朝怕驟然失去
夕陽下 百象情絲暗地倆低弄
心已通 但願為天邊一雙飛鳥 花間往返
花也在含笑枕春意之中

寒雨暴至 秋風竟吹散春夢
霧雨輕煙添我迷濛 問何日方可再復見
雲霧散始終不再現 失去影蹤

這是愛 似驟來他朝已驟然失去
是場夢 淚若泉湧再沒法牽動
空嘆息 心彷似天邊一孤鳥 影孤隻單
悲世事常變幻 轉眼一空



<這是愛>
如詩卻不是詩,
林敏怡的曲,是林敏聰的詞.
<這是愛>確實很優美,
當然,優美也不是如空中樓閣般只能空談的事情.
細看內文,
短短三段主歌詞均以"這是愛"作開首,
之後內容稍稍變化,
既統一而不至重複濫調.
而變化又令全文意境層層遞進,
愛情由無到有到失去,
與結尾世事常變幻,轉眼一空之意相呼應,
結構完整而簡單.
用詞方面,字語簡單而韻律工整,
用上靈犀,雙飛鳥(比翼),連理樹,春風,花間,輕煙等詞語,
不但為歌曲添上一重視覺想像,
更連上一些合情合意的典故,
増加了全文的詩意和浪漫的感覺.

<這是愛>的詞確實很優美,
其實也是夏韶聲的一首歌.
我很老套,
因此,恕我難以接受周杰倫的歌的歌詞.
亦請別要以音樂種類不同作藉口.
難道有人會認為林嘉欣比余慕蓮漂亮是因為種類不同嗎?
即使不作比較,
單以歌詞內容評論,
大部份周杰倫的歌的歌詞都平庸得可以.
而說到最尾,
其實我要指出的是現代樂壇的整體現象,非針對周杰倫,
(要向周杰倫說句對不起)
在香港,比周杰倫更差的"歌手"(明星?)大有人在,實在可悲.
原因?
不外是大眾品味低落與長期惡性商業競爭之循環也.


(當然,我不會否認,不是每首夏韶聲的歌也如此高水準,
但有人能從周杰倫的歌中選出一篇比<這是愛>更美的詞嗎?
有的話不防賜教)
(周杰倫的<星晴>其實不俗,之後的歌連他唱甚麼也聽不到了.)
(也別說這是風格,極其量我只能用特色/唱腔來形容)
(也別說音樂造詣了,夏韶聲是香港公認的搖滾教父,
唱片質素達天碟極品之水平,周杰倫何足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