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14:44:38kappa

《非正常海域》閱讀筆記

書名:非正常海域

作者:凉蟬

出版社:墨扉

類別:刑偵,架空,BL

大意:

  在故事中「海域」指的是一個人精神狀態的具像化世界,而「精神調劑師」類似我們現實生活的心理醫師或諮商師。男主1秦戈是少有的「精神調劑師」,具有進入他人「海域」修復的特殊能力,而故事主線則圍繞在男主2謝子京少時遭遇的謎團,透過其他案件逐漸梳理,逐漸解開謎底。

心得:

   《非正常海域》一套三冊,這是近期少數觸動我的故事。在故事中透過作者的文字「看到」心靈受傷人們的感受及心理狀態,具體化以「海域」的景像呈現出來,非常有意思。因為這套書,我還首次接觸了「哨嚮文」,老天,這居然是一種故事創作的通行設定,我還以為是作者自創,長知識了。不過,其實無論秦戈是不是「嚮導」、謝子京是不是「哨兵」,基本上不太影響故事線。作者讓人魚、狼人、雪怪、吸血鬼、僵屍,再加上哨兵嚮導等各國傳說故事中的「特殊人類」都出現在故事的虛構時空中,非常自然的生活在同一個世界,很有創意(這種自然採納其他多個故事設定衍生的創作,也是我最沒抵抗力的類型,哈哈)。

因為工作關係,我對心理學和諮商有一些淺薄的認識,在讀的過程總是不自覺的把故事中的虛構世界、秦戈的「海域巡弋」工作對照我所學的知識,很佩服作者在精神分析的專業,書末作者果然也說自己曾是專業諮商師。難怪!寫精神層面的小說,這是少有吸引人的一本。不是喃喃自語式的,那種我不太有耐性讀,而凉蟬是特過具體化事情、景物的描寫,建構起來鮮明的精神「海域」和世界觀,在我看來有一種平靜的吸引力,就像生活一般平靜卻張揚著蓬勃的生命力。在解開各個案件的過程中,兩位主角彼此的感情逐漸滋長,無論是前期秦戈對謝子京無聲的吐槽,還是過程中秦戈試圖抗拒謝子京對自己生理性的吸引,還是最後修成正果的甜蜜,都讓人忍不住邊看邊笑。我也好愛表面冷淡,但實際上熱情如火的主角設定:秦戈對謝子京的生理反應大到要吃藥控制了,都還僵著臉抗拒,不過沒過幾天工作巡弋完精疲力竭時,卻神智不清的主動要求,被謝子京一杯安眠藥放倒,隔天早上清醒回憶滿臉黑,這段看得我忍不住一直笑。這真的是非常可愛的故事,期待作者其他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