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 17:52:25綺羅

朴槿惠就父親過失正式道歉

 

朴槿惠就父親過失正式道歉

 

新國家党大選候選人朴槿惠24日就5•16軍事政變、維新體制(樸正熙在1972年發佈的超出憲法的緊急措施,如解散國會、禁止政黨政治活動,並公佈了包含這些內容的“維新憲法”,以此鞏固自己長期獨裁)、人民革民黨事件(簡稱人革党事件,樸正熙給反對維新者扣上親北韓的罪名,對部分人士立即執行了死刑)等父親朴正熙執政時的問題正式道歉。

朴槿惠當天上午在首爾汝矣島党部舉行記者會時表示:“我認為,5•16、維新、人民革民黨事件破壞了憲法價值,並阻礙了韓國政治發展。我向因此而受到傷害的人們極其家屬表示由衷的歉意。”朴槿惠還說:“我會竭盡全力治癒這一傷痛。”

歷史問題最近成為朴槿惠支持率下降的最重要原因,朴槿惠就這個問題公開道歉並表示:“我相信在政治領域,目的不能使手段正當化,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是如此,這才是民主主義的價值。”

朴槿惠表示,為了解決歷史問題並消除國民的痛苦,將成立“國民大統合委員會”。朴槿惠說:“如果過去和現在打架,就會失去未來。現在應該從憎惡走向寬容,從分裂走向統合,從過去走向未來。”朴槿惠還表示:“我會把國民當成我珍惜的家人,把維護國民幸福生活當成我最後的政治使命。我要通過乾淨、正直的政治開啟符合國民願望的‘國民大統合時代’。”

在10多分鐘的記者會上,朴槿惠多次以“父親”的稱呼介紹了前總統朴正熙當時所面臨的局面並對他給予評價。

朴槿惠在記者會剛開始時表示:“今天我不是以一個女兒的身份,而是以新國家黨第18屆大選候選人的身份來到這裏,就最近引發爭議的歷史問題對大家發表立場。”

朴槿惠說:“在韓國,子女評價父母,尤其是公開指出(父母的)過失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情,我相信大家都明白這一點。我認為國民並不是真的希望作為(樸正熙的)女兒的我向父親的墓碑吐口水。”此番言論透露了指責樸正熙給她帶來的痛苦。

朴槿惠說:“5•16以後父親曾說不能再出現像我這樣不幸的軍人。他還就獨裁統治說‘向我的墓碑吐口水吧’。我非常清楚父親知道日後會受到指責,但他要讓國民過上好生活的目標和苦惱是真心的。”

朴槿惠雖然強調樸正熙對國家的“忠心”毋庸置疑,但也承認樸正熙破壞了“目的不能使手段正當化”的民主主義價值。

朴槿惠表示:“因為父親是總統,我也逃避不了歷史的漩渦。我的父母都被兇手的子彈打死,這一度使我陷入絕望的深淵。現在應該互相尊重、團結一致,為國家的進一步發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