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8 17:24:35綺羅

上海是不是外派最好的選擇?

台灣人在大陸-上海是不是外派最好的選擇?
  • 2012-04-28 01:09
  • 旺報
  • 【小莫/台北市.現居上海】

 上海的生活費已超過台北。城市進步了,多數市民的幸福感卻沒有提升,於是近年來,在上海造成了所謂的貧民潮,在上海工作的台灣人生活也愈來愈吃力。

 上海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房價高漲、租金昂貴,住房和子女教育的龐大費用。在上海,一般的咖啡簡餐平均消費要40至50元,中高檔的餐廳,上海比台北同等級還貴。奢侈品名牌旗艦店林立,就連外貿仿貨,也跟著水漲船高,因為物價高了,人工費也高了。

 1990年進入上海時,上海市區精華地價1平方公尺只要3000元就可以買到,到如今上海外環以內的市區平均價已超過4萬元,租房子也貴得離譜。身邊越來越多台幹在市區上班,卻不在市區租房子,有部分台幹因為實在受不了通勤的擁擠,選擇擠在凌亂老舊的供薪房裡。一般上海工薪階層市民,又承受了多少城市進步帶來的的環境及經濟壓力呢?當今世代的中國青年,又如何在上海生存?

 上海的工作壓力可以從早上7點就開始堵塞的交通中體現。以往7點20分才出現堵車,現在堵車時間已經提前到了7點。沒有上海牌照的車為了能在高架上通行,可能比一般上海人還要早、還要苦。

 起早貪黑不是壓力,上崗擔心下崗,今天擔心明天,那才叫壓力。為了在這個城市生存,本地人除了要面對來自海外的專業人才,還有外地優秀的年輕人也到上海爭取飯碗。一個充滿機會與競爭的城市在世界排名中竄升,但是代價是什麼?有個海歸的上海高層白領說,他從瑞士回上海就職的3年中,晚上在床上從來無法一覺到天明。

 「房價就連在我夢裡還在漲,我驚醒以後一身冷汗」這是我一位上海朋友說的話。因為她兒子要結婚了但沒有房子,面對每天都在上漲的房價,只能唉聲嘆氣。我自己住浦東新區,還記得5年前我在看房的時候行情是250萬,過了半年等我出手已是350萬,現在的售價已超過500萬。

 陸家嘴是上海的黃金豪宅地段,我們小區方圓1公里有數十家房屋仲公司,豪宅的交易,熱絡的像批發市場,牆上豪宅的房價掛牌上都是千萬以上,數字像日幣,但其實是人民幣1000萬以上的房子,已是現在房市的主打商品,不怕你沒錢買,就怕你搶不到。面對房價飛漲,誰也睡不著。

 銀子和房子還沒著落,婚後又有孩子。好不容易忙完一天,睡前看報紙又被嚇得睡不著覺了。據報導,中國80%的3口之家,1個孩子的月平均消費超過1個大人,現在養大1個孩子需要上百萬元,這還是全大陸的平均水準,若放在上海至少還要多上30萬。

 如果特別重視教育,希望能讓子女到上海的外國學校就讀,那一年花個30到50萬是很平常的,在如此大的經濟壓力下,不只是外派人員,本地上海的同事也面臨著「育兒恐懼症」或「恐婚症」。

 上海是冒險家的樂園,投機者的天堂。但對於一般人而言,上海很難說是一個適合生活的地方。到上海的第一感覺就是,除了貴還是貴。我在酒店望著黃浦江繁華的夜景,心理想著:上海到底是不是外派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