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 20:54:04綺羅

我想問一問大陸當局,這到底是「台獨」還是「陸獨」?

大陸人觀選反映了什麼?
  • 2012-01-18 01:13
  • 旺報
  • 【(江江/廣東)】

 2012台灣大選結束了,在開票當天午夜,我梳理自1月8日首次參加台灣加油讚嘉年華到1月14日馬英九成功連任中華民國總統,這6天,我所見所聞,有感想,有深思,令我必須寫下這篇文章,才能不虛此行。

 應學長之邀,1月8日我與幾位同學中午搭乘捷運到達台北市政府參加遊行,在市政府前的廣場上,有來自各個地方及團體的人。在遊行開始的時候,由幾位年長的爺爺奶奶抬著國民黨的黨旗,率先走在遊行隊伍前頭,幾位奶奶看到學長們,便十分熱情地邀請他們去抬旗子,說年紀大了,抬不了多久。

 這讓我想起了剛到市政府門口所遇到的事,那時剛到不久便有位伯伯走過來,興奮的和我們打招呼,說看了這麼久終於看到幾位年輕人。在市政府前的會場,目光所及之處基本上是30歲以上到50、60歲這個階段的面孔,在遊行的路上,除去在路邊看熱鬧的,隊伍中的年輕人很少。

 在微博上,《旺報》的特約主筆宮鈴小姐對大陸網友留言:「今年這次年輕人明顯更傾向民進黨」評論說「這就是國民黨最大的危機」,沒錯,正中紅心,我也深以為然,希望國民黨在這次大選之後就像馬總統說的「開心一個晚上就好了」需要危機意識,這次馬英九贏蔡英文不到80萬票便是一個警鐘。希望國民黨能看清自己的危機。

 本次大選令我感想最深的不是高喊的口號,不是藍綠的緊繃,而是在1月8日和1月14日這兩天裡,我總能碰到,大陸口音的民眾或者講粵語的廣東、香港、澳門民眾,我相信很多都是來觀摩大選的。中華民國的大選,是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經過近20年的沉澱,選民已經越來越成熟理智,而相對於仍然未進行普選的大陸、香港、澳門追求民主、公平、自由、憲政的人們來說,這不僅是台灣人的選舉,亦是他們期盼的未來。

 但是,近來中國大陸《經濟觀察報》做的民調顯示,有6成5的中國大陸民眾來世不願再做大陸公民。而香港大學做的一份民調顯示,僅有17%的香港民眾認同「中國人」這個身分,兩份民調皆創歷年新低,這民調僅供參考,但是我在台灣大選時看到揮舞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大陸民眾、香港民眾,他們也喊著馬英九「凍蒜」。

 這反映的是什麼?是人心的向背。而我作為一名學生,我的台灣同學也稱呼我「中國來的」,眾所周知大陸政府宣稱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為什麼兩岸三地都有那麼多民眾不認同「中國人身分」?或許其中有教育因素、有政治宣傳因素,但無可否認的是,在邁入新世紀的第12個年頭,大陸當局仍然沒有釋出政治改革的信號,民主憲政、自由公平遙遙無期,以及有這麼多人不認同「中國人」這個身分的尷尬時期,但是在我身前的香港學生團隊奮力揮舞中華民國國旗,以及有那麼多大陸民眾來台觀摩大選,他們認同這邊這個中國的時候,我想問一問大陸當局,這到底是「台獨」還是「陸獨」?

 

 

也想問一問本土年輕人你們想保有現在安和樂利有基本保障的中華民國還是要創造一個前途不知在哪裡甚麼也沒有只有響亮口號的台灣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