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3 21:49:06易雨

如何建立孩子的思維

現代為人父母者辛苦了,照顧孩子也夠你勞累的,也因是愛的結晶心頭肉,無不想盡辦法盼他成長,天底下父母親的依盼,我也是為人父母者,只不過我是位單親老爸,因孩子的媽在另一個世界經營他的事業,今我想付出一個老爸的想法,來與天下父母共同論述。

雖然我曾輔導人,但歷練不夠只能淡淡的談一些,人出生是善或惡呢!我想是固執因哭鬧來索求所需,而大人只能扮小丑來引他的笑容,孩子漸漸大後需求更多,但因時間和環境的改變,而有所改變,若不能導向就會以他身處環境優劣而改變他的做法及心理模式,養兒是盡愛情責任心,不是婚姻枷鎖,如以談愛情心思來建立孩子的思維比較容易在孩子心靈植入,如以婚姻想法來做,你會覺得很累且又太執著點,怒火易攻心,反恨孩子不成材。

當談愛情的心情,是盡量讓對方有所感受,才能贏得愛情的勝利,待孩子也是一樣,要他自己決擇與感受,且擅用機會教育,才能引導孩子的心靈世界,從他會有感覺知酸甜苦辣,就可做了,先從選擇開始,讓他對東西的選擇,漸漸大時要他承受,所選擇的東西能吃一定要吃完‧東西一定要珍惜,拆了一定要還原,這是喜歡與承受,他喜歡一定要珍惜和承受,這也可在他心裡造就不喜歡還要承受,可在思考和決擇強化,這也關往後的抗壓的力量,如果以我買什麼你就吃什麼,他可有選擇和逃避,這可在環境因素之下才能應用,不然是反效果,如我因我是靠打零工來維持家計,所以我告訴孩子我買什麼東西你們就吃什麼沒得選,但只要有帶他們出去就可有選擇,會強調一定要吃完,不能浪費,何況我賺錢也不易。

孩子到了十歲之後,就可在商場、風景地區,所看到或聽到的人事物加描述及說感受和判斷,如此可增加孩子的事情架構分析和解答,其實此項不論年紀,不管兒童或少年,也可增進親子心,如不能、也能與他們分享我們一些事,如我就分享我內心事,說以我的能力和環境,有些事能做、有些事不能做,有些事只能藏心裡,如不能做、如我不能有私心再找一位阿姨進來,因我養你們三位小孩己夠吃力,何能讓另一個人進來受苦,這樣對他非常不公平,何況沒有金錢很難持維持感情路,最少也要達到基本開銷,所以你們要談感情一定要有至少能維持基本開銷,才能談,不然生活費那裡找,沒有生活費再好的感情也會吵架而分手,如有小孩又該如何,你將心比心你願做孤兒嗎?所以你們一定要能有生活能力才能談感情,不然都只能維持在友情階段,不要學人家愛得死去活來,沒有生活費就去偷去搶,到頭來只能在牢裡渡日,這樣感情還有未來嗎?一生就因此黑暗,往後日子真好過嗎?

有些事只能藏心裡,我告訴我孩子因時不我予、這只能當成心中的一個戲幕而以,雖我能分析政治、世界之動態及如何引導,但沒有支持點一切都等於零,如我想借世界慈善機構來推動我的理念,以帶動世界祥和,能嗎?那是不可能因當今重利勝於重人情,所以想改善台灣及世界,只能在網路世界舒發情緒,完成所謂虛迷夢想。

但有些事不能完整的去做,但有些事也可以去做,雖然看不見成效,至少我們多多少少讓一些人得到解答或舒解,猶如我對心理應用有一定程度,在心理、親情、愛情、事情分析我都可以論一些,但因我的環境要養育你們三位少爺和千金,所以工作、時間、地點、都要列入考慮,所之只能在網路上寫寫一些文章,讓一些有需要的人,得到心理的舒導及應用,同是在網路上應用,一個有少許作用,一個可說完全沒作用,所以你們以後不管志向有多大,先從求溫飽開始,慢慢累積經驗來企劃你的未來,若你常以不得志,不願放下身段去求溫飽,那你永遠不能得志,因反應、思考、判斷、沒有經驗根本無法成事。

所之孩子的思緒是靠互動的情感而引導,慢慢引導孩子的耐受力和認知力,凡事以孩子立埸來引導,如功課是和自已比,而知識應用是在創造自己的靈活力,功課好自然會有很多人向請教,但不可以傲慢、目中無人,要以幫助人的心去做,你自己會得到滿足和快樂,功課不好,不要不好意思去請教別人,請教別人也是人際關係,要讓人覺得你的誠心,你也能從中得到滿足和快樂,你如不能如此做,你會覺得你很孤單,另一方面從社會事件分析為何會如此,以便增加他的反應和判斷力,如K他命會害人終身包尿布,因會使膀胱受損,一時快樂得到的終身遺憾,什麼事都無法去做及享受,你要一輩子如此受苦嗎?這也是預防效果,也較不受誘惑,現在誘惑太多,所以一定要他認知社會陷井,要他學習認知,不要以大人的榮譽榜來做孩子的學習指標,有時孩子抗壓力不夠時就可能變壞和結束生命,這一天來時不知何時,到時候一生的心血就此消失,是非常可惜和不捨。

總之心理成長是非常重要,觀念不要太執著,有時當作不知道,慢慢化解他心中迷途才是引導重要之要項,孩子不是大人的榮譽榜沒有好宣耀的,一時好不代表永遠不好,穩定性才是我們所要的。

感謝您們願意來看完這一篇文章      祝福大家 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