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16:19:52尹潁(ㄧㄣˇㄧㄥˇ)

我的“澳客”日記

  由於我工作的地方位於購物中心裡,所以只要到吃飯時間,便會湧入一大票的客人。全場約莫二、三十張桌子都坐滿了人潮,當然,包廂也都是客滿的。

  生意興隆的下場,就是我們這一群服務生忙的焦頭爛額,絲毫沒有喘息的空間。要上菜、排桌、收桌、領位、還要將堆廚餘、餐具的車子推到廚房給阿姨們洗。

  原本這些看似很簡單的動作,在客滿的時候,就顯的令人分身乏術。

  相信大家做服務業一定知道一個宗旨,就是──花錢的是大爺,你對於客人必須恭敬、事事聽從。

  但是,我還是要在這小小抱怨一下!對於那些很“澳”的客人。

  第一,我是為了「和氣生財」才對你恭恭敬敬,請你不要自己為你有什麼身價、地位,我才對你恭敬,我只是純粹為了你的“錢”。

  第二,請你不要太囂張,不要認為你是客人我就不敢對你怎樣,大不了我工作不做了!

  第三,看見人家很忙,請你不要再說:「小姐,再來一碗白飯。」、「小姐,我要再加點甜點。」、「小姐,我要再看一下菜單。」、「小姐,我還要在一瓶果汁。」......不是說妳這樣的要求很過分,而是當人家在忙的時候,你的要求變成了人家的一種阻礙、一種負擔!

  第四,請你要臉、自愛一點!我曾遇過很不要臉的客人,自己吃完東西不付帳,趁我們在忙的時候偷跑!我只能說,你這種人是誰看見誰都會鄙視!難聽的話我不想罵出口,只是想問你一句話,你吃完不付帳,留著別人替你賠那些錢,你的良心會安嗎?若會的話,那我只能說妳真是喪盡天良,人人得以諸之。
  我知道有些百貨公司很寵客人,寵到客人無法無天。像XX百貨就規定客人若要跑單(就是吃完不付帳),必須等客人到百貨外才能跟她要,不然她就可以投訴你!如果你真有良心,你就別做這種害人不淺的事了吧!

  其實,我還遇過比上述這些更“澳”的客人,但我想多說無益。因為只有真正經歷過,才明白那種心酸。

  前面所說的前三種客人,我想我都還接受。
  但對於第四種客人,我真的很唾棄!因為他大概不明白,她的一頓飯,等於我們好幾天的薪水。就只因為他的貪心,我們必須做好幾天的白工。

  衷心的希望,人都能將心比心。
  不知若今天被跑單的人是你,你作何感想呢?


  2005/07/18 尹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