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0 16:20:28歪踢公主

《結婚進行曲》新娘秘書

【新娘秘書怎麼找】

選喜餅可以走進喜餅店,選婚紗可以走進婚紗店,新娘秘書該去哪裡找?

通常有兩個管道:
1. 上網找
2. 朋友介紹

朋友介紹的就蠻容易找,在此分享如何上網找。


【上網找】

之前介紹過幾個結婚資訊網站,其中,「非常婚禮」(http://verywed.com/)應該是最大的結婚社群網站,裡頭有許多網友經驗交流的討論區。

我的做法是,到討論區去留言,舉例如下。

主題:徵6/18新娘秘書
內文:
   我的需求是
   5/7早上訂婚(1晚)
   6/18早上桃園迎娶(1白)
   6/18中午台北宴客(1白2晚)

   請時間都能配合且有興趣幫忙的新娘秘書回信,並告知
   1. 以上需求化妝報價
   2. 報價是否包含交通費、安瓶、飾品等費用
   3. 是否提供免費試妝
   4. 您的住家或工作室所在地(哪個縣市)
   5. 是否可能衍伸任何費用
   6. 請提供您的作品圖片或網頁
   7. (其他你想詢問的問題,例如用哪個牌子的化妝品等等)

通常這樣post出來之後,你的E-mail信箱會湧進許多新娘秘書的回覆信。你可以依據新娘秘書提供的資料,決定哪些人列入候選名單,再和他們交換聯絡方式,進一步了解後再做決定。


【如何決定新秘】

可以先參考新秘的作品集和報價。

報價:
通常婚紗店一個妝的價格是NT$3,600,新秘一整天的行情價是NT$12,000($8,000~15,000都有可能),還會贈送媽媽妝或伴娘妝一個。

作品集:
我曾經學過基礎美髮,大概了解新娘秘書的功夫是怎麼養成的。新娘秘書一開始也是從基礎學起,熟能生巧之後,加上自己的觀察和創意,優秀的甚至成為藝人或電視台的造型師。
作品集裡頭的造型,只要覺得不醜,就可以考慮,因為造型的東西是需要溝通的。

面談:
建議可以先跟屬意的新秘面談,有時兩人投不投機一見面就知道。見面時可以聊她住在哪裡?她會怎麼到你家?如果早上4:00就要到可以配合嗎?中午11:00之前要再趕到飯店可以配合嗎?一整天是否只會幫你一人做造型嗎?諸如此類。如果時間充裕,可以和二、三個新秘談過後再做決定也不遲。

簽約:
新秘也需要簽約?是的,通常會有制式的合約,再加註一些說明,至少履約的時間地點和化妝的套數要註明清楚。

訂金:
需要支付訂金,通常意思意思NT$1,000左右。等到最後一天婚禮結束再付清餘額。


【如何判斷新秘的手藝】

通常有幾個點可以判斷新秘的手藝好不好,若無法免費試妝,可從作品集裡頭觀察。

修眉:
基本的概念是,眉毛要兩邊對稱,眉頭不可太近,眉型不可太短,至於期望的眉毛型態可以跟新秘溝通。

眼睛:
眼睛非常難處理,有的人需要貼雙眼皮,大部分的人需要用假睫毛,因此,對稱性和自然感很重要。

髮型:
雖然髮型也可以溝通,但至少要確定髮型的可以很多。

以上是我認為可以用來判斷新秘手藝的幾個細節,當然整體感覺自不自然,是不是夠華麗,彩妝是不是你喜歡的調性,可以依你自己的感覺來評斷。



【如何與新秘溝通】

大部分的新秘會主動詢問禮服的樣子,有的甚至會和新娘一起去挑禮服,也許你在挑禮服的時候可以跟婚紗店要求拍照,只要解釋清楚婚紗店通常會答應。

事前了解你的禮服款式,目的是可以準備適合搭配的配件,並思考怎樣的造型適合新娘穿上禮服。

其實大部分那三個造型不外乎就是:整頭盤起、半頭盤起,和頭髮不盤。

因此,若你有特別喜歡的造型(例如妳想弄成喬琪姑娘的樣子),可以事前跟新秘商量,也許她沒過做,但她可以趕快去準備,對新秘來說,要學一個新造型並不會太難。或者,當你翻雜誌時,有特別喜歡某一種樣子,也可以拿給新娘秘書看,給她時間研究,通常都可以滿足你的需求。當然若你都沒有想法也沒關係,反正她會給你三個孑然不同的造型。

無論是拍婚紗或結婚當天,當造型師或新秘做的造型你不喜歡,一定要馬上提出來。儘可能用明確的形容詞來形容,例如「我不喜歡頭髮遮到我的眼睛」、「我想要頭髮服貼一點的感覺」、「我不要使用假髮」等等。拍婚紗時也許有時間可以讓你盧,但是結婚當天跟趕場一樣,新秘必須在很短時間內幫你變換造型,因此你的想法必須要是明確的。


【結婚當天注意事項】

新秘並非真是你的貼身秘書,有些具爭議性的事,可別把她當私人助理使用。例如你佩帶的金飾配件,你的錢包皮包,她是不能幫你保管的。其實新秘自己都知道哪些該幫哪些不該幫,所以有時他們會主動告訴你,錢包和金子要交給你的親信保管。

許多人常問到的,喜宴時究竟要不要幫新秘安排座位?答案是不必,新秘會自己準備東西。如果你覺得不好意思,也許你可以包一個$200紅包給她,說是補貼她的午餐錢,那就不會不好意思了。若位置有多,安排請她一起吃也好,她會很清楚你何時要換妝。


【究竟需不需要請新秘】

新秘一天就要花$12,000,到底需不需要?

我的看法是,如果你一整天只想要一個造型,那就不需要。
(我後來想想,甚至覺得一整天穿一套禮服就好。)

但如果你想要變換造型,那就強烈建議要請新秘。因為,如果是你的姊妹淘幫你打理,弄不好看你也不好意思說,甚至走路走到一半頭飾掉到地上,你也不好意思罵他,所有的委屈都只能自己吞下。

記得我結婚當天,匆匆忙忙準備進場,居然忘了拿捧花,還好新秘注意到了,趕緊拿來給我。
新秘還會提醒我,如果有什麼事就叫別人幫我做,不要自己跑來跑去,這樣結婚以後才會好命。

結論是,如果你結婚當天會把自己搞得很忙,那就建議要請新秘。


【提醒】

好日子有經驗的新秘很快就被訂走,最好能在喜宴前一個月就先確認下來,才能無後顧之憂。
Miss Lin 2008-01-17 17:24:00

這篇寫得很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