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0 12:38:42歪踢公主

《結婚進行曲》婚紗

【婚紗多重要】

你們出去玩的時候,如果有拍照,大部分都是互拍吧?請人幫你們合照的機會很少吧?拍照其實不重要,要拍隨時都可以拍。但拍婚紗,卻是花錢請人幫你們拍合照。

你能想像花在婚紗上的錢比花在喜餅上的錢還多嗎?因此,婚紗雖然不重要,但必須要很講究。


【婚紗怎麼選】

真相一:婚紗店裡頭的相簿參考就好,除了知名婚紗店之外,大多數的照片都是跟名師買版權的。
真相二:很大方說可以有五種造型六種造型,愛去哪拍就去哪拍。其實造型越多你會買越多,場景越多你也會買越多。
真相三:包套會贈送很多東西,但必須當天下訂否則重新洽談。只要仔細想想,贈送的那些東西,加起來說不定也沒多少錢。

外行人只要化妝穿禮服都覺得很美,內行人則是強調攝影時光線捕捉得好不好,光線幾乎可以決定影像的美感。女生通常很重視禮服,因為姊妹淘們會品頭論足,如果和朋友在同一家拍,又跟朋友穿同一套禮服,那可就糗大了!

簡單地說,婚紗選三樣東西:攝影、禮服、造型。


【第一次進入婚紗店】

除了名店之外,只要經過婚紗店門口就會有人積極拉客,但我比較推薦到名店,因此假設我們現在進入名店。門市小姐一定會拿相簿給你看,禮貌上翻翻就好,通常在結婚網站上就能先看到了,如果你已對這家店有了解,就直接切入正題。
「我想了解你們的包套內容。」,一定會有方案ABC。一般婚紗店是30組NT$49,800,名店是30組NT$59,800。
「這是定價,你能給我優惠價嗎?」一般婚紗店價格甚至可殺到NT$40,000以下,名店幾乎是不二價。那就好好思考包套內容,例如謝卡數量、相簿的選擇、訂婚結婚禮服總共需要幾套等等。

最重要的是,請他們讓你看一下禮服,確定禮服的選擇有很多。我有個朋友當初選婚紗,一進店就說要先看禮服。甚至有店立刻讓我試穿。此外,有的婚紗店禮服有分區,例如要穿三樓的禮服要再加多少錢,盡量要求禮服可以任選,否則到時選不到喜歡的你就會想哭。

這樣就可以下訂單了嗎?當然不,除非你早就確定要在這家拍。給自己冷靜思考的時間,別忘了,你能想像花在婚紗上的錢比花在喜餅上的錢還多嗎?

「我很喜歡,我們會列入考慮,應該這幾天就會決定。」婉拒不難,別再跟他們哈拉,趕快走出門吧!

通常一家婚紗店可以呆一個小時左右,因為他們有夠會哈拉的。若你想走完整條婚紗街,大概要一個禮拜天天去拜訪,建議你瑣定幾家有口碑的就好。


【考慮期間】

婚紗不必考慮太久,只是避免衝動性購買而後悔。
可趁機到網路上比較一下,確定該要的東西都有要到,該想到的都有想到。


【簽約】

訂單上所有的明細一定要看清楚,包括贈送的東西,若之後才想起八成要加錢。一開始包套價格能低就低,因為最後加一些有的沒的就差不多將近NT$70,000,許多疼老婆的最後花了十幾萬也大有人在,但我覺得不值得。造型選擇四或五種就好,有的人拍和服、韓國服、佛朗明哥服等特殊造型,老實說我覺得蠻驢的,婚紗就婚紗吧!

簽約之後需要預約兩個重要時間:
1. 挑禮服,大約需要半天。
2. 拍婚紗,需要一整天。


【挑禮服】

包括拍照禮服和訂婚結婚禮服。

建議在挑選之前就先想好要哪一類型的禮服,例如我一開始就設定,拍照時要穿粉紅色和大紅色的禮服,小姐就會拿出所有粉紅色和大紅色禮服讓我試穿。有時想不出要什麼樣子的禮服,你可以直接要求,要新一點的款式,通常新的禮服看起來都好看。甚至你突發奇想,可以說你想要裸露一點的禮服。使用一些關鍵字「紅色」、「新的」、「裸露的」,引導小姐協助你找到喜歡的禮服。

如果還是挑不到喜歡的,先去吃個下午茶或改天再來,心情轉變一下應該會有不同效果。但還是要精挑細選,不要勉強自己接受不喜歡的。

禮服要早一點挑,好日子通常很多人結婚,禮服先搶先贏,把你喜歡的禮服確定下來你會安心許多。


【拍婚紗】

如果你們沒什麼想法,只要找到好的婚紗店,他們就會化腐朽為神奇。
不過我還是覺得,既然花了那麼多錢,還是要創造一些屬於你們自己的東西。
例如你們共同喜愛的地方,喜愛的東西,喜愛的表情與動作,讓他們統統入鏡吧!
如果還是沒有,想想你們覺得什麼是浪漫,例如玫瑰花、仙女棒、蠟燭等等,可以請攝影師幫你們準備。

強烈建議:一定要到海邊拍白紗,隨便拍隨便好看。

通常拍婚紗的主角是新娘,但我不大認同這種觀點。如果只要拍女生,老公幫老婆拍不就好了?
請攝影師多多捕捉兩人的互動,公主與王子的故事才是動人的,缺一不可。

至於男生的造型,我看過很多婚紗讓男生穿牛仔褲,我的哈泥差一點也被要求穿求牛仔褲,真是亂來!
你有看過在時尚趴踢裡頭,女生穿正式禮服,男伴卻穿嘻哈風嗎?

花一點時間帶新郎到百貨公司買衣服,挑選有光澤的襯衫、半透明的襯衫,鈕釦扣一兩顆看起來就很MAN,拍照效果會很好。還是很難嗎?那我推薦這幾個品牌:Flying Eagle、Gaudi Homme,或這兩個品牌附近的專櫃。(很貴嗎?打折後通常一件襯衫一千元上下。)


【挑選照片】

婚紗照拍出來要不是都很喜歡,就是都不喜歡。

第一輪用刪去法,把不喜歡的全刪了。
第二輪用分類法,超喜歡、很喜歡、還OK、不太喜歡。
第三輪用挑選法,例如「超喜歡」的有15張,那再從「很喜歡」的挑15張就可以了。
最後用依依不捨的心情再瀏覽一次,看有沒有漏掉「超喜歡」的照片。

若真的還有很喜歡的,問問看買毛片的價格合不合理,行情是每張$100~350左右。

要從五百多張照片選出三十張真的不容易,我們那時總共選了七個多小時,還中場休息去吃晚餐。


【婚禮之前】

婚禮之前在婚紗店還有幾件事要做:
1. 挑選伴娘服
2. 挑選放大相框
3. 領取相本(含娘家本)
4. 領取禮服飾品(含頭紗)
5. 領取結婚證書、簽名綢、禮車彩帶等等(通常有一個禮盒)
6. 前一天領取捧花 (這樣花才會新鮮)


【我的建議】

如果你重視攝影的品質,X莉和X樺會讓你滿意。
如果你重視禮服的精美,我推薦蘇X雅和茱X亞。
如果你重視化妝與造型,中山北路上的都還不賴。
既然沒有三者兼備的,如果一定要選我會選哪一家呢?浪X一生、蘿X、蘇X雅。
幻想我若嫁入豪門呢?賈X婕的婚紗店,無庸置疑。


【良心建議】

給女生:
1. 如果妳喜歡拍照,結婚當天找人多幫妳拍照就好,不要買太多。
2. 拍照當天所有人的心力都放在妳身上,別忘了關照一下妳老公。
3. 別再凹妳老公花錢了!

給男生:
1. 前一天睡飽一點吧!
2. 除了基本的包套內容,不要花太多錢在這個部分。
3. 就算妳老婆哭著求你,還是不要答應!

葛哥 2007-03-26 22:18:45

婷婷粉口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