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12:45:43白菜2號

《EQ》讀後心得

大三的教育哲學報告,
寫得依然很爛~~

******************************



《EQ》讀後心得

書名:EQ(Emotional Intelligence)
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6年4月1日初版
1996年8月10日初版16刷

本書在第十五章開頭,有一件美國校園殺人案故事,
感嘆現今教育應該更加強情緒管理教育,
其中有一位老師語重心長的說:
「我們對孩子讀寫能力的關切,更甚於孩子的生命安危。」(頁256)
書中還有一句話:
「我們實行的是一視同仁的教育,彷彿要把每個人都教育成大學教授,
對每個人的評價也都是依據這個狹隘的標準。」(頁53)


電影「春風化雨」中,那個老師對他的學生說,
律師、醫師都是高貴的行業,
你們也必須要靠以維生,
但是「詩」才是生命的靈魂。


這些片段讓我感觸很多,
因為生命中不是只有智力、智育、成績、學歷而已。
別人只會看到一個人的「成就」,
例如他的頭銜是什麼?他一個月賺多少錢?他開的是什麼車?他住的是哪一區,什麼樣的房子?
可是他自己開不開心,日子過得好不好,
卻只有他自己知道,
生活中有很多部份,
例如婚姻、家庭、親子關係、愛情、友情、人際關係等,
都是必須要關心和照顧的,
而這些部份,往往仰賴的不是智力,而是EQ。
否則春風化雨中,那個諸事順遂,
「只是」不能做他想做的事的尼爾,也不會選擇自殺。


書中有提到很多概念,
EQ含意和範圍,
還有EQ與暴力行為、精神疾病、人際關係、企業、醫藥、兩性、婚姻、親子的關係,
甚至包含如何提昇EQ,
例如旁觀自我、判斷情緒等,如何實行EQ教育,
例如情緒識字率,教師施予情緒教育。
我從書中學到很多關於情緒的概念,
可是在關於教育的想法,
有感覺的卻不是在他書中的情緒教育部份,
而是在11章,心靈與醫藥。


第11章,作者批評現代醫學太缺乏EQ,
「現代醫學界一項自視其任務在於治療病症,卻忽略了生病的主體:病人。」(頁189),
當然也因為醫學院總愛選擇記憶力強的學生,
而不是最適合照顧人的學生;
我想到教育也常常如此,
重視學生的表現勝過學生的需求,不自覺地愛自己的虛榮勝過愛學生。
如果教師得意於自己的學識,得意於他學生的成績,得意於教學每次都能趕上進度,
認為可以用簡易的方式,
例如紀律來管教學生,
認為他的任務是所謂的「教學」,
不用在乎學生的感覺,就像「窗台上的天竹葵死了,老師你還在講」一樣,
這樣的教師,他的價值在哪裡?
就像春風化雨中尼爾的父親一樣,雖然他不是教師,可是他所作所為也是屬於教育行為,
他對他的孩子說:你擁有我所從來沒有的機會;
所以他在這樣的心態下,要求他的孩子照他的方式去做,達成他的「理想」,
可是這是他的理想,不是他孩子的理想;
羅素說:「為人父母者的重大毛病是要兒女為他增光。」;
而這個父親他愛自己的虛榮勝過愛他的孩子,
雖然他口口聲聲說他愛孩子,
甚至將他孩子的自殺歸到凱汀老師身上,
可是如果有人到他面前質問他,
他其實把兒子放在虛榮之後,
他是不是還是可以坦然無愧地把所有的責任都從他身上抖落呢?
在EQ上看來,他缺乏許多EQ該有的要項,
例如他沒有同理心,不瞭解他孩子的心,
而且讓情緒淹沒他的理智,也沒有注意去覺察到自己的情緒。
這在人際關係中是很無奈的,
尤其發生在親子關係上,有人拿著「因為我關心你」的理由為所欲為,
有一句話:「通往地獄的道路是由關心鋪成的。」
把個人的統治欲望用關心、愛護、照顧來掩飾,
口裡說著「我一切都是為你好」,可是心中呢?
有些父母更是如此。當然會這麼做不僅是父母,
有時教師也會這麼做,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把學生看得太輕忽。


可是一個教師為什麼會這樣呢?
或者說一個人即使是從事教育相關的活動,也仍然會不自覺的,
或難以避免的在做反教育的行為呢?
是不是也是因為他自己心中也有許多潛意識的衝突、需要、自卑、暴力、仇恨、壓力、不安、憂鬱、焦慮、受創經驗、不滿呢?
陷入過去的經驗,讓自己沈溺在情感反轉移中,
或者受限於過去的成長經驗,生活模式,而忽略,
或者說是根本不知道有其他教育方式的可能?
所以是不是這時候又是需要EQ呢?
而擁有良好EQ的人就可以比較避免這些問題?


書中提到的,突然都可以在這裡驗證。
要身為教師的人,
與其先想如何進行EQ教育,不如先想想自己的EQ,
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柔軟而有彈性的人,
如何化解自己心中的毒素,
可以有開放的心,可以接受別人的不同。
書中建議人,要能旁觀自我,
先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先瞭解自己。
讓人比較振奮的是,
EQ不像IQ受限於先天的限制,是彈性的,是後天可以改變的;
可惜的是,這本書多半提到的是缺乏EQ的缺點,
卻比較少提到該如何對應的策略。


其實許多策略並不是在EQ這類的書才可以找到,
許多關於教育、人生哲學、心理、勵志、人文的書,都會提到。
可是最困難的不是知道,而是如何去做。
首先瞭解自己就是件很困難的事,瞭解自己就好像自己拿一把手術刀在解剖一個人,偏偏這個人又沒打麻醉針,
更糟糕的是,這個人就是自己。
於是裝無知,或者隨便把原因歸到別人身上,反而是最容易簡單的事。
可惜表面看起來最容易簡單的方法,往往卻是最不能解決問題的方法。
一件本來不會的事,只要真正學會之後,就會了,
例如如果能夠知道自己會逃避害怕挫折,學會如何去面對挫折,
那麼當挫折來臨時,挫折將只剩下挫折的本身,
而沒有自己的焦慮、沮喪、自信心喪失……。
當然這同樣也是困難的事。
可是不去深入瞭解的人,一心用逃避來面對的人,
就像柏拉圖形容的洞穴人,
如果不掙開束縛,轉過身來,走出洞穴,就不會知道世界是怎麼樣的,
就會以為那牆壁上的模模糊糊地影子,就是宇宙。


然而一個人如果沒有審視自己的能力,
那麼外在的權威和地位,就變成很重要的事情,
當發生在教師身上時,權威和地位常常就被鞏固在犧牲學生的自由上。


良好的EQ對一個人來說很重要,
尤其對一個教師來說,尤其的重要,
因為一個教師在教育過程中,他可以害一個孩子,卻也可以救一個孩子,而這個可以救人或害人的教師,又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有句話是:「什麼樣的老師教出什麼樣的學生。」
教師必須要先改變自己,否則才不致於在教育過程中成為散佈毒素的人。


一個心理健康的老師,
EQ高的老師,不會有防衛性,
不會將自己的權威和所謂的尊嚴,放在學生的需要前。
當維持一個溫暖、安全、開放的環境,
師生關係就能和諧,就可以降低許多衝突、錯誤,最重要的當然是學生不用痛苦的學習。
可是教師也應該知道什麼時候要讓學生自己掙扎,
在當學生準備好的時候,要會推他們飛;
電影中,凱汀除了引導學生,開啟他們的心靈之外,
當那個尼爾來問他當他父親反對他演戲時,他應該怎麼辦?
凱汀對他說,告訴你父親你想做的,不要讓他活在你給他的假象中,
讓他知道你和他的理想的差距,
尼爾哭著說有沒有其他簡單的方法,
凱汀說沒有;
那時我才發現凱汀是個不平凡的教師,
因為通常善良開放的人,會流於軟弱無主見,
可是他沒有,他沒有只是安慰他,只是告訴他一切都會過去,
他告訴他要面對,
當尼爾想要逃避的時候,他「逼迫」他勇敢;
是的,生命可以自由、開放,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
可是不代表人生就沒有困難,
沒有挫折,即使自己清楚自己的理想,
也不代表周圍的人就想當然爾的贊同;
而面對困難的勇氣,正是生命平凡或與眾不同而有價值,在這兩者的考驗。


教師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嗎?
害怕本來就對生命軟弱的人成為教師時,不能在當學生需要勇氣時,推他一把;
害怕冷漠和沒有感覺的人成為教師後,對學生也是冷冰冰的;
害怕佔有欲強、獨斷獨行的人成為教師以後,變成學生的噩夢;
害怕童年不快樂、有受創經驗的人成為教師時,將報復轉移到學生身上;
害怕迷信制度的教育工作者,把制度看得比制度下的人更重要,
害怕要求髮禁,把學生頭皮上的整齊,看得比學生頭皮下的智慧更重要;
害怕對教師來說,進度變得比學生學到什麼更重要;
害怕智力成為衡量成功的標準,
害怕在這樣狹隘的標準下,許多例如人際關係觀察能力、同理心等,就被忽略了,
害怕這樣的天才被誤以為笨蛋的教育下長大;
害怕教師以為他只要每天簽到,上課,就算做好薪水分內的事了。


我記得在電影裡面,
當學生知道他有未婚妻或妻子在英國時,問凱汀為什麼還待在這裡呢?
他說,因為我不想去別的地方,我喜歡當老師,我就是想要當老師。
這段話聽得讓我很感動。與其說教師成為他的天職,
不如說成為教師在他來說,是他生命很重要的一個部份,
當不成教師,生命就是殘缺,不完整的。
書中有提到「神馳」這樣一個觀念,
雖然通常是指剎那的情形,
可是其實這和凱汀「享受」當老師是有點很相像的,
我會用享受這個詞,
我想這是因為我相信他當老師時,必是如此專注而樂在其中。
可惜電影中,學校還是容不下像凱汀這樣的老師,他依然被解聘而被迫離開,
雖然我相信他心中沒有後悔,卻還是為這樣的結局黯然,
可是當那些學生通通站在桌子上時,
我只能感動的哭了,
如果有的老師當到讓學生希望他早點退休,
可是有的老師卻當到讓學生「站到桌子上送他離開」時,
誰說老師是沒有影響力的?誰說老師是永遠也看不到回饋的?


我最喜歡書中的一個故事,讓我相信EQ的重要,
一個老人用幾句話就使得一個醉漢從暴力相向到流淚,
而這正是EQ的高度精彩表現(頁147-148)。
EQ教人有彈性,有一顆柔軟的心,
這世界不是只有IQ而已。
一個好EQ的教師,要能瞭解自己,要有開放的心,
要能聆聽學生的聲音,要能在乎學生的需求,
要能勇敢,要在受到挫折的時候,可以恢復。
可是我認為EQ對一個教師來說,
最重要的不是一個好EQ的教師才能當教師,
而是他相信EQ是可以改變的,
而且他也願意一直去努力改善自己的EQ,
一直願意努力去成為一名好教師。
yyq 2008-04-06 20:48:09

我回頭看,我也很驚訝,
我怎麼會寫得出這種東西啊~~
充滿著人文情懷的感性,
我真偉大~~

可惜後來變成會踢學生桌子的老師了~~

認識自己,不要迷失自己,
很困難吧!
周圍一堆迷失的人~~

阿妏 2008-04-06 19:17:40

哈 這篇寫得真好
不過落落長~~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quot糖果的例子&quot
給學生們5顆糖,告訴學生,
如果他們可以忍耐到老師回來,再吃糖果
會有10顆糖果~~
結果忍耐等到老師回來再吃糖果的人
顯然日後的發展都比較好~
~~~~~~~~~~~~~
認識自己很重要
希臘哲學強調認識自然,認識周遭一切的東西
後來,有一哲學家提出:你們一直想認識周陬的每樣東西,可是卻不認識你自己。
&quot認識自己&quot觀察自己的情緒變化,就能有方式控制
而不是用感情在生活,是可以用理智控制的(聽說用理智控制的人層次比較高級)
不過到底&quot人&quot真是複雜呀,無法輕易被簡化來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