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12:55:12白菜2號

吐苦水

吐苦水



有天跟朋友提到我一個學生,

那個學生問題很多,是個麻煩,不過也被親生媽媽傷害很深,

「那你要補償給他濃濃的母愛嗎?」

「不!我教他要堅強!」

當我發現他的很多問題來自於他的媽媽時,

我的第一個反應並不是給他很多愛,取代他媽媽,

而是教他堅強!

為什麼啊?

因為我只是他的老師而已,

就算踢掉他媽媽,取代他媽媽,也不過三年而已,

三年後,他還是要面對他自己的人生啊!

況且我遇到他都已經是三下,剩下不到一百天就畢業了,

況且我不是他一個人的學生,我是三十幾個人的老師啊!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

一種人在吐完苦水之後,會爬起來,

另外一種人會爬不起來,繼續抱怨,繼續埋怨~~



「這麼多的工作,怎麼做得完?」哭完之後,第二天又來加班了,

「這麼痛苦,不如去死好了~」之後還是活的好好的,

「我要瘋了!」根本沒瘋!

「寫論文好辛苦~」轉眼間碩士已經畢業,又去念了博士班~~

「我要辭職!我要辭職!我一定要辭職!」才沒有辭職,又繼續好好的工作了,

「這是什麼亂七八糟的公司!」然後突然領了十年服務獎章!

「失戀讓人痛不欲生~~嗚嗚」結果才一個月,不管是吃失戀布丁,還是喝失戀咖啡,都不會哭了~~



還有另外一種人呢?



我對學生比較狠心!

「我不要聽到你的抱怨,你一直都在抱怨同樣的事情!」

「人生要堅強,一直埋怨是沒有用的!」

「不要把你的人生浪費在攻擊同學上,攻擊同學不能解決你的人生問題!」

「就算他很爛,證明他很爛了,也不能讓你的人生變好啊!」

「都三年了,一點長進都沒有,你怎麼還在犯同樣的錯,還在原地打轉!」

「講那麼多次,你還沒聽懂啊!」

「你搞不清楚你是被害者,還是加害者啊?欺負別人還一副自己可憐兮兮的樣子!」

「人生不要像洋蔥一樣,剝完一層還有一層~剝完一層又有一層~」

「自己要勇敢堅強,難道老師會陪你一輩子嗎?老師不能一直站在旁邊教你這種事情!」



學生聽完之後常常「痛不欲生」~~^^



可是對於長輩,長官,平輩,同事,朋友,晚輩,

對於一直陷入泥沼的吐苦水,

最後只能「安慰」,「打哈哈」,「言不及義」,「逃避」,「閃躲」,「疏遠」,「冷淡」,

不然怎麼辦?



有人抒發情緒之後,會爬起來,


有人卻會一直陷入泥沼之中,一直原地打轉,



我願意安慰你,陪伴你,聽你吐苦水,

與你互相扶持,

因為你也是這樣扶持著我啊!

但是如果今年聽你吐苦水,

明年又吐苦水,

十年後吐苦水的台詞,絲毫未變~~

十年後看著你在原地打轉,絲毫未變~~

我還要繼續聽你吐苦水嗎?



我的青春有限,不是浪費在你的泥沼之中的!



你不是老師嗎?

你真沒愛心!!



對啊!

可是不好意思,

國中老師的愛心是有任期制的,三年後就不關我的事情了,

三年比總統任期還要短,

我只是幫你一把而已!

不是一輩子站在你旁邊無條件無怨無悔拯救你的人!

況且我又不是你一個人的老師而已~~

總而言之那句話~~

「你自己要堅強!」



你很沮喪嗎?

不!

是你搞不清楚現實狀況!!



你以為你的人生不用堅強,

找到一個有愛心的老師,就靠在他身上,

你錯了!

「老師是有任期制的,不能一輩子無條件無怨無悔的拯救你!」

你終究是會畢業轉學的!



男友或女友,也不能一輩子無條件無怨無悔的拯救你!

他們還可以用分手這一招!



朋友,也不能一輩子無條件無怨無悔的拯救你!

他們還可以用疏遠絕交這一招!



老闆長官同事,也不能一輩子無條件無怨無悔的拯救你!

他們還可以用開除調職這一招!



先生或太太,,也不能一輩子無條件無怨無悔的拯救你!

因為這世界上還有一種東西,叫做離婚!



你以為你找到一塊木板,一個天使,一個愛心氾濫的人,

然後你人生問題通通解決,

才怪!

你就是一直在等那個天使,

所以才會一直在泥沼中,爬不起來的!



所以為什麼我願意聽你吐苦水呢?

因為我知道,現在給一個肩膀,給你一條手帕,

然後你就會勇敢堅強,

面對人生的困難~~



但是如果我給了你十年的肩膀,十年的手帕了,

你還在原地打轉呢?

我在保護自己的時候,

也感慨到想要為你掉眼淚了~~


上一篇:L’OCCITANE試用記

下一篇:情感反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