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10:55:14傑克妹是叫我的

最特別的黑妞

  嘿,今天我們畢業了。

  我讀了一年的學校,你讀了三年的學校。

  你說你不記得我們怎麼認識的,但是我記得,我記得清清楚楚。

  進去那間學校的第一天開始,我就已經想回家了,不認識的人,不熟悉的語言,不一樣的長相,不同色的頭髮。

  我記得那天是禮拜二,我們有兩堂社會課,我坐在你的旁邊。

  我很緊張,因為老師說什麼我都聽不懂,陌生的語言,艱深的字彙,我手旋在半空中,筆記紙上一片空白。

  然而坐在我旁邊的你早就寫了半張筆記紙,還悠哉的嚼著口香糖。

  我推起笑容問你,「請問你的筆記可以借我看嗎?」

  然後妳還是黑人一貫的酷樣,什麼也沒說,把紙推到我的面前。

  那個時候,你就知道班上有一個男孩模樣的台灣女孩的存在。

  那個時候,我就知道班上有一個編著黑人辮的冷酷黑妞的存在。

  然後某天中午,我還是孤單的在街上晃著,妳走在我的面前,昂首闊步,屁股翹的很驕傲。

  然後我糊裡糊塗的下定決心要上前跟你說話,於是我便上前拍你的肩膀。

  我說,緣份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

  妳,艾德利安,黑妞,雖然驕傲固執,但是用功上進,講話速度比較沒其他黑人快,人很熱情好玩,喜歡新鮮有趣的事。

  我,仙仙,亞裔女生,說英文慢的像蝸牛又口齒不清,莽莽撞撞,還不了解紐約的一切。

  那肩膀上的一拍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

  那是我來到紐約之後,第一次說那麼久,那麼長的話。

  我告訴你台灣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台北是一個怎樣的城市,我曾經讀過的衛理女中又是一所怎樣的學校。

  機哩瓜拉,批哩啪啦,口齒不清,文法錯誤,用字錯的亂七八糟。

  但是妳聽的懂我說的話,妳很有耐心的聽,妳適時的問問題。

  現在想來都還不可思議。

  妳說話的速度快的像子彈,其實我根本聽不懂妳在說什麼,我只能呆呆的傻笑,然後努力找著話題。

  我從來沒有跟妳說,其實我們變成朋友的頭一個禮拜,妳說的話,我一個字也聽不懂。我說的話,顛三倒四,我猜你應該也聽的不是很懂。

  但是我們變成朋友,而且還是如影隨形的朋友,一黑一黃,總是走在一起。

  妳教會我簡單的RAP,教會我如何罵人,好防禦那些刻意欺負人的惡霸,妳教會我黑人的穿衣、配色秘訣。

  我告訴妳台灣味的鬼故事,告訴你嫦娥奔月的故事,告訴妳許許多多台灣人的智慧。

  今天我們畢業了。

  典禮結束前,校長站上台說,「現在,你們正式成為二零零七年的畢業生,恭喜你們!你們畢業了!」

  畢業生們把學士帽上的鬚鬚從左邊移到右邊,象徵他們脫離中學生涯,預備邁向高中了。

  很遺憾,我的鬚鬚不見了,我無法像他們把鬚鬚從左移到右。

  典禮結束後,我在茫茫人海找到妳。

  我們緊緊的相擁。

  「我們畢業了!」我說,給妳一個認識一年以來最大的擁抱,妳眼睛閉的緊緊的。

  明明從進入學校的那一天,我就希望趕快畢業趕快離開,甚至畢業典禮的前一天,我還有著這樣的念頭。

  但是當我們穿著學士袍站在禮堂聽著校長說出那一句「你們畢業了!」的時候,我忽然覺得依依不捨。

  我跟妳和米娜在禮堂外拍了幾張照片,我們穿著白色學士袍,頭上帶著白色的學士方帽,外面的陽光很刺眼,我們眼睛瞇的小小的,但是笑容卻咧的大大的。

  好快,我脫離衛理的群居生活,來到紐約的中學,然後我今天站在禮堂裡,畢業了。

  妳今天穿著白色套裝上衣,紅色帶圓白色斑點的裙子,一雙白色的厚底夾腳拖鞋,腳指甲塗成粉紅色。

  我知道,Ya shoes gonna match ya shirt,為了搭配白色的學士袍,妳穿了白色的夾腳拖鞋。

  我還記得畢業前的一個月,我告訴妳,「我要穿t裇和牛仔褲畢業。」妳當場像抓狂一樣的拉住我的衣領,狠狠瞪著我說,「你敢穿那樣去畢業典禮,我鐵定打斷你的腿!」

  於是我穿著黑色襯衫,黑色制服裙,黑色長統襪和黑色有紅骷髏頭的厚底鞋畢業。

  我記得妳和我在一起的許多時候。

  冬天很冷,我和妳和你的家人去看了一場撼動人心的熱血電影,妳居然為那個男主角流淚。

  那天的午餐,雜貨店的老闆以為我偷了東西,態度差勁又不客氣,不斷咒罵著不知道該如何反應的我。是妳帶頭罵回去的,妳的聲音比誰都響亮,妳的口氣比誰都嗆。

  最後我們被一個光頭男人趕出店,臨走前,妳還送了幾句三字經給他們。

  如果有人現在告訴我,說同膚色的人只能和同膚色的人做朋友,我會說他媽的在豪洨,我們是最好的例子,一個蠢呆台灣人和一個固執黑妞的友情。

  我知道妳的很多事情,知道妳交過九個男朋友,喜歡一個男生不超過兩個月,家裡有超過二十條牛仔褲和球鞋。

  我知道妳喜歡嚼口香糖,我知道妳喜歡漂亮的皮帶和緊身的衣服,我知道妳喜歡粉紅色,藍色和紫色。

  我知道妳還沒出生的時候,不斷在你媽媽肚子裡亂踹,結果你出生後,妳媽媽偷偷在妳臉上擰一下,當作報仇。

  妳知道台灣不是在中國裡面,妳知道台北是台灣的首都,妳知道我喜歡寬鬆男生的衣服和龐克的打扮,妳知道我喜歡吃泡麵,妳知道我家住八十三街第二大道的三十一樓。

  妳知道我喜歡畫畫,而且還得過獅子會舉辦的和平海報比賽,全世界決賽的第二十三名,而且決賽只收前二十四名。

  妳是我最特別的黑妞,一個個性固執、驕傲、自戀、性感、聰明的黑妞。

  妳在我十四歲生日時,不用我提醒,唯一傳簡訊向我道賀的人,那封簡訊我現在還留著。

  我是妳認識最瘋狂的台灣妹,一個呆頭呆腦、語出驚人、男生樣、愛黏人的台灣妹。

  我是唯一教妳用中文寫和唸「我愛你」,還告訴你如何用韓文、日文、台語唸「我愛你」的人。

  我告訴你我寫的故事,那些貼在台灣論壇上的故事,妳是我故事中的角色,一個台灣女孩的黑人朋友。

  關於我們之間的事,說都說不完,明明來自不同背景,明明是不同膚色,明明說的是不同的語言的兩個人,竟然變成朋友?

  所以我們的故事比別人的都特別,一個說話慢如龜、口齒不輕的台灣女生,一個說話快如散彈槍,運用非正式英文自如的黑妞。

  這是艾德利安和仙仙的故事,這是一個很酷的故事。

  這篇獻給艾德利安,我最特別的黑妞。

  雖然妳看不懂中文,但你知道我會翻譯給妳聽的,用很拙劣的英文。
北京人 2007-07-01 20:08:01

很感人的故事, 要好好珍惜這段友情和這段在異鄉的生活.

祝妳們畢業快樂. 暑假見囉!
九九

妳爹 2007-06-27 22:27:36

哇!妳的怪胎晴比系列居然登上台論首頁,成為重點推荐,不錯嘛!加油啦!

給仙仙與艾德利安 2007-06-23 20:47:18

一段來自於台灣台北與美國紐約的相遇,超越不同的膚色與語言的隔閡,在仙仙的筆下格外令人感動.

希望有天可以見到仙仙的艾德利安,陪伴她度過在熙來攘往紐約寂寞的黑妞.

祝你們畢業快樂!
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