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1 00:29:01柚子&大頭

請用正確健康的角度 面對可愛的下一代

[哇!她曬很多太陽嗎?怎麼那麼黑?]
[這個長大會比另外兩個漂亮喔~]
[XX越來越漂亮,皮膚也比較白...]

請問大人們,你們對孩子的評價,甚至是見面禮,就這幾句話可以講嗎?
我有三個女孩,她們不同時間來報到,對我有著不同的美好意義,
她們有著不同的個性、脾氣與長相,我努力變出好多好多的愛,每個人不多也不少!
只是,你們不經意的一句話(批評),細膩敏感的女孩,
即便她才一兩歲,已經可以經由觀察與理解,知道您口中的話語帶著揶揄、比較,
她會退縮、低自信、害羞,儘管我每天灌溉滿滿的愛,外人一句不經意的話語,
都會讓她們退縮、畏懼,您~~知道嗎?
我的三個女孩目前就長這樣,請問誰能告訴我哪個比較美?哪個將來比較有成就?哪個以後比較有錢?
膚淺又閒聊式的話語,請不要在可愛的孩子面前展露,
孩子是一張白紙,大人已經在人世的染缸裡浮沉大半輩子,如果你不愛染缸裡的現實、鄙俗、較量,
請不要把那些醜惡帶給可愛的下一代,好嗎?
不管你見到誰家的孩子,給他的誇讚,是有禮貌、有耐心、好可愛、好認真、好勇敢、真善良,
請不要在他面前說:好漂亮、皮膚好白、像個洋娃娃、好帥...
實質又能強化他內在的讚美,才是有意義且能幫助孩子成長的,
那些虛幻、著重外表的誇讚,只會讓孩子在物慾橫流的現代社會中,更迷惘、更失去自己!

至於一些閒聊或批評,皮膚比妹妹黑、眼睛沒像到媽媽的雙眼皮、鼻子比較塌...
說了這些和外表相關的評語,在孩子面前,若正好在說他,會讓孩子自卑、無地自容,
在其他孩子面前,也是非常差勁的言教、身教,這在教他們可以任意批評別人的外表,
內在的良善不用去認識與學習,只要有傲人的外貌??
請善待我們的下一代,給他們健康正確的態度,營造更良善、進步的社會,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