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10:02:21柚子&大頭

-我是不適任教師

 
最近,偶然在書店翻到一本介紹解芬蘭的教育的書"沒有資優班",

這是一個以教育為百年大計的北歐國家,一年有一半的時間在冰封的雪地,

晝短夜長.夜長晝短的日子,人們不因此怠惰.畏寒,

公立圖書館上千個,每個公司.單位也附設圖書館,

甚至有設在大卡車的流動圖書館,供人們隨時掇拾知識,

出版社的生意興隆,完全不因網路的盛行而有任何影響...

國家從上到下徹底貫徹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及終身教育理念,

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時間觀,許多文明國家所擔憂的兒少問題,

在芬蘭根本無須在意,因為從來沒存在過!

他們用最多的經費與精力,希望國家因為教育而富強,

因教育而具競爭力,因教育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他們上課時數少,重視生活及藝術課程,

針對學齡前的孩子,國家更重視每個家庭的婚前教育.家庭教育,

努力推廣平等.無歧視的教育理念,

並視為國家最根本.最重要的努力方針之ㄧ...

------------------

我看到的台灣教育,家長把責任推給學校及補習班,

親子關係疏離,家長為了討好從小沒教好就進入青春期的孩子,

給他們優渥的物質享受,包括電腦.網路.服裝.手機...

沒有給他們正確的價值澄清,孩子在擁有了以後,

只會更貪婪,更無心向學,家長此時把責任推給老師,

老師也無奈地,為了逼出名校的成績,

為了幫家長收拾不負責任後的殘局,

拿棍子.罰寫.交互蹲跳...等等遊走法律邊緣的體罰行為,

在所難免,成家常便飯,學校行政單位也有業績壓力,

於是犧牲了综合.藝術課程,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忽略學習成就較低的孩子,成了常態!

為了班級平均.考試排名,連老師都斤斤計較.汲汲營營想獲取名師的美名,

可笑又可悲,更可笑更可悲的是,

我就是這個功利又腐敗的教育制度裡的一名共犯,

每晚,我都很真誠的祈禱,哪一天我中樂透,

一定要馬上離職,我要去做讓自己.讓臺灣人快樂的工作,

而實際上,我心裡也有了藍圖,雖然這個夢想好遠好遠,

只能期待奇蹟出現吧~~~

我一直在反省,我能做什麼,去影響去改變我身邊的孩子,

後來發現,我的力量好渺小好渺小,

渺小到每到夜闌人靜,我悠悠地躺在床上,告訴明吉,

我不想再去面對明天的學校及孩子,甚至是同事!!

嚴重的無力感壓得我認清事實,那是痛苦萬分的,

我每天在學校,盡量表現我的樂觀與積極,那是一種遮掩,

不要說我複雜或有心機,其實我單純的可以,

我經歷了國中生的徬徨,失去健康,失去信心,失去快樂,

現在,清楚的知道我不能重蹈覆轍,讓孩子承受一樣,甚至更沉重的負擔...

是我特別敏感嗎?為何大部分老師,依舊對成績好壞深信不疑?

健康和快樂,對孩子不是首要的嗎?

我不懂!真的不懂!我是這個大環境裡嚴重適應不良的老師,

甚至沒有勇氣生孩子,讓他去面對這惡劣又殘酷的環境~

我要脫離!!!只要我有能力!!

孩子,自有出路,生命的桃花源,絕對不是我們老師或家長可以給!

千萬別把自己想得多偉大...我清楚的知道著~

---

以下是音樂班學生上課的情形,

他們是一群幸福的孩子,我不知道我能給多少,

但~~至少目前,我還願意努力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