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12:11:47旅人淯

記錄畢業前後的點點滴滴(壹)



人們總是會害怕遺忘,害怕遺忘過去的喜樂、歡笑,甚至是悲傷。也害怕遺忘過去這條道路,自己是從何處走來的?及路途中有什麼景色會令自己流連忘返?對我來說,畢業前後的這段期間,有很多事的確會令我難以忘懷,很慶幸自己已上了一個很喜愛的校系,也因此,我才能夠揮別大考壓力的生活,走出屬於我自己的路。

從生日那天說起好了。長年累積已久的願望都還未曾使用過,我決定在十八歲生日這天將它全部用光,第一個願望是希望能進入淡江大學化學學系化學學與生物化學組,將來靠自己努力成為一位生化學家;第二個願望,希望家人都能健康快樂;第三個願望,通常是不能講的。很快的,到了面試這天,其實我在事先已做好了充足的準備,而且我對我的備審資料可是很有信心的,教授人很好,我能感受到他們的專業,及察覺出他們也感受到我的用心。走出試場,即使我的學測成績加權後頂多只有中上,我仍然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信心能正取。當然,不能這樣就開始頹廢了,我必須履行之前的諾言,在畢業考前,仍照著學校的進度讀書,畢竟我們人生的終點不僅僅只是上大學而已,眼光必須要放遠一點,而且,仍是有考指考的可能性。直到個人申請放榜,確定正取第六後,心中的大石總算是卸下了。

才剛成為大學生沒多久,就有輔導老師來找我們與高一同學談論有關選組及升學的經驗,其實我事先沒打過什麼的草稿,上台時全憑臨場反應,共講了三節課,每節說的都不一樣,還算流暢。或許要功饋於之前面試所做的充足的表達練習吧!之前除了參加模擬面試外,我和超望還特地請生物老師王舒瑩為我們再作一次面試,並且給了我們很多寶貴的建議,至於我的優點是臨場反應很快,只不過講話聲音要再大一點。

還有最後一次的畢業考,個人是不太希望留下什麼殘壘,所以還是不能太混。國文、物理幾乎沒什麼看(選擇性放棄),靠著上課印象,結果考得奇爛無比(4830分,國文作文竟然第二高!?);至於我要讀生化的,化學、生物應該不能太差,因此考試前一天只有看化學,考了92分,已經算不錯了,而生物還是一樣靠平時實力的累積,算是及格了,61(及格人數差不多五、六個);最特別是數學,老師在當天考的是全冊,而段考在上禮拜已經考完了,71分,還可以,所以這次成績不列入段考計算,只能夠用來加分,所以我完全沒看複習,而當天數學只寫了30分鐘就交卷了,看到有人交卷我也衝去交卷,不過大部份人都很認真寫到下課,考出來後只有51.6分,感覺蠻差的,不過班平均竟然只有36.4分,我還真是嚇一跳,老師都說如果要考得比段考好機率是非常低的。而英文只有看例句,62.5分,馬馬虎虎。只可惜最後一次並沒有發段考成績單,可老師怕影響同學考指考的信心吧!

畢業考的前幾天,是最後一次的指考模擬考,很高興我們不用考,兩天的日子我都和大衛在學校圖書館三樓的閱覽室度過,第二天多了魁安、冠妤。這是我三年來第一次在學校閱覽室讀書,感覺十分新鮮。桌上有奇怪的塗鴉、對話,而坐在窗旁又不時有清涼的微風吹來,望向窗外,操場中青翠的小草及周圍的大樹揮動著雙手,也能明顯聽到同學在排球場的嬉鬧聲;當天來的同學並不多,十分適合讀書、睡覺。那幾天我的腳都包著厚厚的紗布加上毛襪子,因為打籃球又穿著跑鞋打,腳底的皮肉不小心掀開了。第一天上午,我和大衛走出圖書館外透透氣,發現很久不見的融萱,她正要去校外水溝採集水藻,於是我們便和她一起行動,經過廢棄游泳池右旁的通道,之後我們穿越了狗洞來到學校外面的農田。前段路盡是叢生的雜草,以前做科展時就和恩銘來這尋找過許多種類的雜草。繞行了小小段路,從大衛的表情和動作看得出他好像不太適應田野的環境,頭還撞到絲瓜的篷架,很快的,融萱將水溝的水取入瓶內,我和大衛就先折返回去。隔天,我帶了一個封住的塑膠袋,裡面裝了家裡種的辣椒樹的一段莖,而莖上面全都佈滿了白色一小條一小條的粉絲介殼蟲,為了尋找對策,特地帶來學校向解培實驗室的管理員融萱看看,聽說她是屏科大植物醫學系畢業的,不過她還是建議我們在撒水器內加入硬性洗碗精的水來噴牠們,而桌上的酒精我們也可以試試看,沒想到才滴了小滴酒精的介殼蟲馬上就洩漏出真實身分,變成一隻褐色的小蟲,至於包覆在身體上的白色粉末則是一種蠟質,能夠形成堅強的包被保護。可惜回家勤噴後(我用軟性洗潔劑),介殼蟲的確都死光了,辣椒樹卻一天天枯黃到死亡,可能是被介殼蟲傳播的病毒感染致死的吧!這兩天過得非常充實,也算是有讀到書,而且還學了許多寶貴的課外知識!

畢業考考完,離畢業還剩兩個多禮拜的時間,我想利用接下來的時間,好好答謝一些人,還有一些想做而未做的事,也要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