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9 03:51:24YuYu

【德東極品】-德國最古老的聖誕市集,Dresdner Striezelmarkt

【德東極品】-德國最古老的聖誕市集,Dresdner Striezelmarkt

當我第一次拜訪德勒斯登(Dresden)的聖誕市場時有一種強烈的感覺是.."相見恨晚"
當時真的有點懊悔我怎麼來的怎麼晚,這麼棒的聖誕市集我早就該來了!

我會覺得它很棒是因為它多了些地方傳統的濃濃味道卻少了些商業氣息.
雖然它不是全德國最大的也不算最有名,不過它的攤位最讓我們倆滿意.

要說商業化的聖誕市場我想紐倫堡(Nuernberg)算是個中翹楚吧,自從紐倫堡
被炒紅了後似乎這裡的一切就好像是為了觀光客量身訂做似的,而商品的
內容也比較偏向於全德國最熱門的觀光藝品,好處是,你到了這裡就可以
買到很多德國的熱門觀光藝品,但是感覺上它卻又欠缺了一份完全表達地方
傳統特色的味道.

而德勒斯登的攤位就不太一樣,這裡的攤位除了喝的以聖誕紅酒為主,吃的有
德東的圖林根香腸(Thueringer Bratwurst)和數種德東的小吃還有蘇聯傳過來的
蘇陽卡湯(Soljanka Suppe,這種蘇聯名湯只有在這一帶才有,德西是吃不到的)....
....等等,一進了市場到處 迷漫的是德東的味道....

至於藝品方面當然就是以正宗德東的木雕手工藝品為止,木雕藝品種類之繁複
真的會讓你目不轉睛喔!而且個個都是精雕細鐲,讓人到了那裡有種不知道要
買那一個才好的強烈掙扎呢!

大鋼牙(胡桃鉗士兵),金字塔,煙人,降臨節燭台,燭光天使,木偶小兵團,小木屋,
木雕小教堂............等等實在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想一探究竟的人最好是
親自來拜訪一趟吧!

雖然這裡買不到黑森林的咕咕鐘,不過德東的精品絕對會讓你不虛此行!

喔!差點忘了,德勒斯登是德國最古老的聖誕市集,今年已經是第570屆了,
(紐倫堡是第376屆)看了資料最早這裡是糕餅的市集後來慢慢的演變成
了聖誕市集.

說到糕餅,這裡出產的聖誕糕餅(Dresdner Christstollen)是全德國最有名的,
我之前有介紹過了,來拜訪德勒斯登的聖誕市集別忘了順便帶一條Stollen
回家慢慢啃喔!包你意猶未盡呢!

最後要順便提一下,德勒斯登是一個很豐富的古城,旅遊景點非常多,附近
易北河(Elbe)流域也有好多名勝古蹟,到了德城觀光絕對會讓你滿載而歸.

德東聖誕市集系列介紹到此告一段落.

YuYu,19,12,2004

圖示:1900年代的德勒斯登聖誕市集(明信片)
-----------------------------------------------------------------------------------
皮ㄟ司:
另外想到一件事,我不久前想查些德東的旅遊資料,我平常查這類資料第一個
想到的一定是Mook雜誌的網頁,不過很遺憾的是Mook的德國介紹只有前西德
的部份,前東德的景點是一個都沒有!!

我當時真的覺得很驚訝!東西德統一已經有14年了,台灣的旅遊雜誌介紹
竟然還停留在14年前東西德的時期,尤其像德勒斯登這種熱門景點竟然也沒有..
真是汗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