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16:16:56愛上天使的眼睛

乘涼

記得小時候,夏天的傍晚一抹彩霞,放學後的我們路過路邊的稻田、小河、小木橋,務農的人家忙著割稻子,有的早已忙完的便在田裡「控窯」烤地瓜,用的是乾燥的稻草起火窯燒,燒盡的飛灰沾滿了全身,有的小孩也因為如此提早長了「鬍子」,你可以看見他們玩的不逸樂乎,看他們的表情,快樂的不得了。 空氣凝漫著稻香,有夏天的味道。

我們會趁著早點放學的日子,下午一塊去河邊或池塘捉小蝦、撈小魚,這是小時後的「換帖」常帶著我幹的事,那些戰利品,幸運的是被他養在水族箱裡,更幸運的就變成他生物解剖學的研究對象,當然不留活口…要不然就是騎著腳踏車一起比賽,從誰騎的比較快,比到看誰騎的比較慢…通常都幹著很蠢的傻事,就跟一股腦把幾個朋友約出來後,然後問大夥:「現在,我們要做什麼好?」一樣,很蠢,但很有傻勁。

「換帖」的媽媽娘家算是富有的,家裡也只有他媽媽在工作,是一個對人很和藹可親,沒脾氣、沒架子,而且很漂亮,讓人感覺就是很賢慧的人,而小時候我常想「我長大後,我也要娶一個像她這麼美好的人當老婆」。 「換帖」的爸爸以前是做什麼的,連我朋友他也不知道,但唯一確定的是他爸爸有在家裡兼職當乩童,這是我們認為最奇妙的事,是一個很顧家的男人,所以我們都想「那大概是他的興趣吧」,況且有個這麼能幹的媽媽,就有著任由他當全職的也無妨的想法。

夏天的午後,柏油路總是散發著一種夏天的氣息,是只有在鄉下才有的那種味道。 通常人們都會灑一些水在那路面上,大人們說這樣比較涼快,我們小孩子一點也不懂,但有水玩比什麼都好,尤其是在酷熱的天氣裡,全身弄的溼溼的,這是最涼快的,當然這只會回家等著被罵…所以我們會繞遠路,邊玩邊走回家,然後欲蓋彌彰的拉著衣服跟老媽說:「這是汗」。

當天色漸晚,大人們就會從家裡拉出椅子到外頭來,他們說這個時候出來乘涼最好,而且可以邊等著準備吃晚餐,邊和人家聊天。 所以工作完、下班後的男人,回家後就會先洗澡,然後搬出專屬於他的椅子在屋子外頭等吃飯,有時候如果聊的不夠盡興,他們晚飯後,還會再出來乘涼、繼續聊,不用擔心小孩子會來吵他們,因為小孩子只會顧著電視配飯…

我喜歡在晚上乘涼,吹吹自然的風,這比整天吹冷氣舒服,放鬆的心情,看什麼都很順眼、合意,我記得在我們鎮上有一個小公園,那裡有顆很大的樹,我喜歡在那底下乘涼,可以靜坐、可以冥想(都不到5分鐘…),或消除內心的不快…吹著徐徐的微風,總會讓人心情變好。 而那裡也有個籃球架,所以可以邊看人家打球,或跟一些上不同所高中的幾個朋友聊天,我們在鎮上偶爾會在那裡遇到,然後朋友的第一句話都會說:「又來這打混啦? 書都不用看喔?」。(看來,這鎮…很小…=.=)

後記: 在台北,除了在公園以外,似乎很少看到人家在乘涼呢.。 @@我還是懷念以前那種生活作息呢…有點悠閒,讓人能放輕鬆啊~^^搭配吹著涼風,會讓人想睡覺呢~呵呵

「控窯」:用土石塊堆砌而用火燒燙的土堆,然後用悶燒的方式將食物燙熟。
「換帖」:拜把兄弟。 當時我朋友他畫了一張卡片,然後撕成兩半,他拿了其中一半給我,我說:「做什麼?」,他說:「這就是我們換帖的証明」,我說:「如果弄丟了呢?」,他很認真的說:「那以後就不要再跟我講話,帖在人在」,我:「………」

上一篇:

下一篇:醫院記趣

香水百合 2008-06-25 21:11:50

我在台北長大
所以我很羨慕鄉下的黃昏

版主回應
鄉下的黃昏啊~~^^很美喔

不過~其實黃昏~日出~日落~在哪個地方都一樣
如果心境美~或心有所感~我想在哪裡都很美喔

不過我到底算是在哪長大的呢...@@台中~嘉義~彰化~台南~桃園~台北都住過一陣子呢...=.=不過還是都在台灣...
2008-06-26 12:38:04
27分 2008-06-25 19:53:57

嗯~~~這一篇寫得好ㄋㄟ..........生動^^

版主回應
呵~是妳不嫌棄啦~~~^^突然覺得有點得意了起來的感覺啊~哈哈~~~^^連我自己都覺得還不錯呢~~~看來得更加油了...讓它活過來...=.=||| 2008-06-26 12:33:43
雷爸 2008-06-24 16:55:13

好一個少年情懷
童年往事的回憶
你寫的活潑生動
情感躍然於筆下

真好!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應
活潑生動啊~~~^^很高興ㄋㄟ~呵呵~感謝雷爸的稱讚~~~~~我想寫得像雷爸的文章一樣~內容深厚又富含意~^^&quot我還有很長的路要學呢~ 2008-06-25 09: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