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00:44:21龍羲雲

腮腺腫瘤開刀後記

8/1早上十點多接到電話說下午一點半去醫院報到辦理住院,

到醫院後稍候約半小時,拿到了單子阿店到了,一起上樓

先去照了胸部X光和心電圖,

然後到病房樓層所屬的護理站報到,

護理師先幫我打軟針(接點滴用),因為是左側要開刀,所以點滴打在右手,

住院手環也是戴在右手(手術記號也是),右手腕下面一點前幾天燙傷,護理師也將這點註記在資料上,蠻仔細的

然後護理師帶我到床位,推了護理車(我不知道正式名稱是啥)進來,詢問個人資料和病史藥物過敏之類的,還有簽手術同意書和輸血同意書(如果有輸血會給副本)等等

接著從右手腕的軟針接頭抽了一些血,收了我帶去的類風濕的藥,說要做藥物檢測,然後就沒事了,跟阿店閒聊,中間護理師有來說如果明天是第一個開刀,大約晚上十點十一點會來通知

 

大約四點半的時候出去吃晚餐,吃飽後去樂凡買了麵包當乾糧,九點阿店回去了,

快十點的時候去廁所,發現那個來了,覺得不太妙,

因為上網看說好像在那個期間凝血因子會改變,血小板會減少,島是泥血功能降低,較不易止血;還有就是這期間抵抗力較低,術後較容易有併發症等等

不過我這應該不算大手術,只是既然大多數的人都說碰上那個要跟醫生說,所以明天還是說一下的好,交由醫生來判斷

洗完澡後(10:59真準時XD)護理師來通知明天是第一刀,所以八點就要進手術室

 

凌晨兩點多起來一次,三點多起來一次去上廁所,發現手術服已經放在床尾了,就順便先換了,快五點又醒了,然後六點護理師來問有沒有睡好,我說沒有原先以為的好,她說開完刀就會比較好睡

然後發現我已經換好手術服了,說我也太有效率XDD

接上點滴後,護理師交代說七點半要再去上一次廁所,這樣才能準時八點開刀

這天因為老媽老爹在跑連三天的車趟,老哥要上班,所以請我摯友百來顧我(原本我想說反正手腳沒事,所以不用人陪,但醫生說因為開刀要全身麻醉,所以起碼開刀當天要有人顧比較好)

不過因為百要先送小朋友去上課,所以問了護理師,護理師說背包要先鎖櫃子,鑰匙可以先寄放護理站

 

七點二十下床上廁所,把背包鎖進櫃子,回到床上沒多久護理師就來了,鑰匙交給了護理師,護理師把我推到外面走廊,說等等會有人來帶我後就先去忙了

來了另一個護理師再次確認沒有飾品和活動假牙等等之類的,然後推我去手術室,第一次躺在床上被推著走,感覺不太習慣(其實有點想問我可不可以自己走過去XD

到五樓後被推進去上次麻醉咨詢的那間斜前的牆邊,然後麻醉師來說明了一下等等麻醉的流程,她離開後來了另一個人幫我戴手術帽

 

沒多久後被推到了手術室前,推我的人(不知道是醫生還是護理師,只知道不是我的醫生)不確定我的頭要朝哪,所以其中一個人用手術室裡牆上的電話打給醫生,撥號完沒多久另一個人發現我的醫生走過來了,所以就掛掉電話直接跟我的醫生確認我投進去的方向

 

被推進去跟手術台平行後,自己換到手術台上,被蓋了一條熱熱的被子,然後右手接上監測器,左手臂包血壓機,每三分鐘會量一次血壓

然後聽到有人說多拿滋拿來了,醫生說:「先把多拿滋給我。」(前面有聽到她們在問說「妳等一下要多拿滋嗎?」的時候,我以為是在說她們要吃點心XD),結果是一個黃黃圓圓的東西,墊在我頭下用的XD

手術服肩膀的釦子被解開,在胸口貼了貼片(應該是心電圖用的??)

氧氣面罩被放在我頭右邊,醫生說在等麻醉科的醫生來幫我麻醉,大概因為手術室溫度低的關係,剛剛蓋的熱熱的被子已經不熱了,而且也開始感覺有一點冷了

麻醉醫生來了,有聽到我的醫生跟他說了我的體重和應該是麻醉劑量,

但是當麻醉醫生開始幫我打麻醉藥的時候,好像聽到我的醫生驚訝的說:「你打‰※☆>¥&§÷%喔?!」(不太記得到底是說了什麼)

……是麻醉藥打太多嗎?{⊙口⊙||||

可以感覺到右腕針頭那邊有東西流進來,感覺跟照CT打顯影劑的時候有點像,但是打顯影劑的時候感覺好像比較不舒服一點點

然後醫生把氧氣面罩放到我口鼻上面了,叫我深呼吸,再深呼吸…準備睡一下,

然後就睡了。

 

再醒來的時候麻醉後手術中的插管已經拿掉了,所以不知道插著管的時候的感覺,不過喉嚨不太舒服,有點像感冒發燒喉嚨痛的那種感覺??連聲音都像XDDDD

這邊應該是恢復室,有看到人靠近,但是不確定有沒有對話,不過記得醫生好像有說醒來了要記得用肺呼吸,試著吸了幾口大口一點的氣,眼皮感覺還是很重,但我很努力保持清醒,因為清醒了應該就可以早點被推出去?

然後好像又有人靠近,好像有跟他對話,但不太記得說了啥,然後被推出去了,聽到她們說XXX的家屬,然後聽到了百的聲音,她們邊推我回病房,邊跟百說了手術後要注意的事

 

路上看到時間是大約11:15,所以手術時間應該是兩小時半吧?

因為不知道結束麻醉氣體供給後多久會醒就當是半小時吧XD

回到病房,護理師幫我把原先固定在病床上的點滴改成活動式,這樣如果要去廁所比較方便

雖然已經有想上廁所的感覺,但因為身體的感覺還很無力,所以還是先躺著休息,一會兒後把床頭調高了一點,想說慢慢把上半身弄直,但有種想吐的感覺(應該是麻醉的副作用)

請百去幫我要來了嘔吐袋,但不適的感覺暫時消退了,所以決定先去廁所

雖然站起來走路的時候有頭暈的感覺,但還是繼續走,我還問百說:「不知道喝醉酒頭暈是不是這種感覺XD

原本照昨天護理師的說法,我現在的狀況要進廁所的話,親友要一起進來(避免在廁所內暈倒無法立即處理),不過我不知道護理師有沒有跟百說,但我沒有說

關上門後剛剛的噁心感又出現了,於是就吐在馬桶裡,因為胃裡沒東西,所以吐的應該是胃酸?有點墨綠色的,苦苦的味道

回到床上覺得喉嚨很乾,喝了點水,百說我手術服沾到血了,去幫我拿了病人服,但因為點滴還吊著,這樣不好換衣服,所以先作罷

閒聊一會後又吐了一次,這次可能因為有喝水,所以比剛剛的稀,但顏色差不多

有點猶豫要不要吃午餐,因為已經吐了兩次,有點怕吃了又吐,但因為不能空腹吃藥,所以還是請百幫我買了餛飩湯

吃完後吃了藥,把床頭高度再降下來,看看躺平一點會不會比較不那麼想吐

下午雖然覺得把百晾在一邊自己睡不太好意思,但因為很想睡(不知道是因為昨晚沒睡好,還是因為手術

睡了一會,護理師來拔點滴,再去上了一次廁所,順便換衣服,理論上應該有個洞可以串過綁帶,但不知為何一時間找不到洞在哪

翻了半天,打算隨便穿的時候突然就找到洞了= =|||

 

回到床上,百說護理師剛剛來問排尿狀況,但因為我不在,所以等等再來

本來百要自己幫我拿手術服去污衣室,我說一起去,因為醫院給的手術注意事項有說手術後要儘早下床活動,所以想說稍微走一下,雖然真的只有走一下XD

聊一下後護理師再來問了我排尿狀況後,又睡一會,再醒來就快五點半了,基本上沒什麼問題了,所以百就先回去接小孩了~

沒想到百才離開半小時左右我又吐了第三次…囧

這次把午餐全都吐出來了,吐完後因為沒有袋子了,所以我就去護理站請她們再給我一個袋子備用,剛好顧我的晚班護理師在,聽我說我剛吐了,就把點滴流量調慢一點,說這樣應該會比較好

麻醉的後遺症好像每個人會不同,我媽沒有吐,就是頭暈跟噁心而已,我是剛開完回到病房要去廁所時有頭暈,其他還好,然後吐前會有…應該就是噁心的感覺吧?(雖然這個感覺和平常看到某些覺得噁心的話面的感覺並不一樣就是了,但除此之外有點不知該如何形容這感覺,不過口水會突然分泌出來,三次都有

 

 

 

話說開刀那天一早來幫我弄點滴的護理師有問我會不會緊張,我就說了前陣子剛看完CODE BLUE,所以覺得還好XD

然後雖然沒有體會到“戴著呼吸器時的痛苦”,不過如同上述,從喉嚨的感覺來推測,被插著管的時候應該是非常的不舒服…

所以緋山醫生不舒服了兩次欸QQ

雖然說只是演戲啦…

 

 

 

今天下午要拆線了~雖然前腫瘤附近的位置麻麻的,不過看其他人的狀況也都是這樣,似乎是因為雖然自費用了神經探測器,但主要能避開的是大神經,其他小神經太多了,不可能全部避開,所以小神經被切斷的地方就會麻麻的,幾個月後會恢復得樣全部避開,所以小神經被切斷的地方就會麻麻的,幾個月後會恢復得樣子~

 

 

 

以上~來睏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