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5 14:13:00園長

熱情!?冷漠!?

最近看到了一些很認真的在生活的人,其實對他們並沒有很深入的瞭解,嚴格說起來,也只是剛認識而已,然後透過這年頭流行的新聞台啦,個人網站等等網路交流的鬼,看了一些他們的作品,也從交談討論中,聽到他們的分享,覺得在這種世代還能看到這樣的人,感覺真是棒!滿腹的想法,或透過討論,或透過自己的思考,或透過行動表達出來,雖然有些想法,還在成形階段,似乎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但是他們不會因此而閉塞在自己的世界裡,他們勇於分享,也同時勇於接受批判,不論他們的想法是否成熟,但是看到這樣投入了熱情的生命,就讓人覺得很感動。

在這個同時,也看到了一群對生命一樣有熱情的人,但是相較於上述的那種行動派,他們似乎多了一絲批判的意味,他們有著像老鷹一樣銳利的雙眼,對於生活中的現況,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對於社會上越來越多荒謬怪誕的事,他們總是能一針見血的提出問題的所在,字字犀利,但又不失其道理。他們看起來都像對未來不抱希望,對過去充滿懷念,但又同時努力補充新知,不論是時事或理論,他們都抱著懷疑的態度在接受,同時小心求證,用他們認為合理的方式消化,並將其應用,然後像是個監督者一樣的在看著行動派的言行舉止,這樣老前輩似的角色,令人生敬,卻似乎有著一種難以親近的疏離感。

在看到這兩種人交鋒的時候,情感上來說,會覺得批判派的人近似冷血、無情,他們對於行動派的作為,總像是用一種審視的眼神,在旁邊冷冷的看著,等到真的出了些什麼狀況後,他們有時會熱血的批判,有時就冷冷的進行所謂「老人們的聊天」,然後說他們也只是在進行著「私底下的聊天」罷了...。但是理智的來看他們所批評的內容,嚴厲但不失其道理,也正因為他們擁有「老人般」豐富歷史的過去與經驗,點出了很多新興行動派在思考上的不足,以及傳統意識的缺乏。所以老人們的批評,雖然說的很對,但又讓聽的人心裡很不是滋味,想說些什麼來反駁,但似乎都只是挖個坑給自己跳下去,讓老人們有更多批判的機會。

老人說,你們這些新世代的草莓族,經不起批評,做事不用大腦,自以為一股熱血就能成的了大事。行動派的小子說,你們老人太過守舊,不懂創新,沒有站在「愛」的基礎上進行批判。但是這個世代,卻有更多的小子們,連自己的想法都沒有,隨波逐流,自己以外的事就不是我的事,一問三不知,被強烈的自我意識與物慾所堆積。我在行動派的身上,看到熱情,是行動的熱情;我在老人們身上看到熱情,是因著熱情而進行批判。但是我也在老人們的身上看到冷漠,是一種在高位者的冷漠,總是用一種指導監督的角色,在上面「看」著行動派;我也在更多的小子們身上看到冷漠,不只是對歷史的冷漠,更是對現實生活的冷漠。我不知道,當老人們帶著批判加入行動派之後,這個社會是不是會好的比較快;我也不知道,當行動派在行動的同時加入歷史的反思及傳統的延續,這樣的行動是不是會更完整。

我在這兩種極端對比的人身上,看到他們有著很相似的基本態度,那就是對生命的熱情;但是卻用不知該說是熱情或冷漠的行動表達出來,熱情和冷漠,似乎就變的不是那麼相對了。而我,在這樣的衝擊中,試著用中間人的角色,去瞭解他們的想法,然後用自以為是的客觀立場,寫了這樣一篇盡量不帶偏見的文章,我是熱情!?亦或是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