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1 12:35:47郁薇

2004/12/11

L.晚上打電話來,請我明天去吃水餃,說是考了好多試,直到這個星期天才比較有空,叫我一定要去。我拒絕了。
無法完全記得電話中聊的內容,但大致上還可以零零碎碎的拼湊起來。
『喂?』
『展眉,明天來不來吃水餃?』
『我吃素。』
『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去年十月份吧。』
『那麼久了?!--那幫妳包素的,來不來?』
『不要。』
『來嘛!帯妳弟一起來,我給他買冰淇淋!』
『不要。』
『妳明天要去哪裡嗎?』
『沒有,只想待在家裡唸書。』
『學校功課現在怎樣?』
『吊車尾。』這種話也只好意思對他說,『你呢?』
『呼!一大堆考試!--我看我會被當掉。』
『哈!最好你當掉,這樣就能跟我一起唸了。』
『我也在想,我有可能會當掉。』
『那你的筆跡工不工整?以後我就有現成的筆記可以抄了。』
『喔,那我盡量把字寫好,給妳抄。』
『開玩笑的啦!你真的會當掉?』
『假如妳希望的話,我就被當掉好了。』
『少來!我才不希望成為罪人。你別傻了,用功點,別讓你媽花冤妄錢讓你讀書!』
『嗯,這倒是真的。欸,妳最近到底怎麼樣?好不好?』
『好。』
『快不快樂?』
『不快樂。』
『爲什麼?』
『我有一個網友--』
『什麼??妳有一個網友??喔,好!繼續說下去。』
『他本來唸雄中,通訊三年了,現在唸東海。』
『你們見過面嗎?』
『當然,我們還相處得很好。可是他到台中去之後,我叫他別再連絡了。我以為他會求我--』
『求什麼?』
『咦?!我要離開他了,他不求我?你怎麼這麼問?』
『沒有,妳繼續說下去。』
『結果他的反應出乎我意料之外!他竟然就罵罵我,後來給我一封信,祝我有美好的開始及未來。於是我就很不快樂了--雖然說是我先說不再連絡的。唉!我原本以為他會好說歹說求我永遠在一起呢。』
『他大概認為既然妳決定要結束,他就尊重妳的決定,這樣比較灑脫。』
『什麼灑脫?!假設要是你女朋友要離開你的話,你會這樣子說話嗎??』
『當然不會。要是我的女朋友是妳,我根本就不會讓妳離開我。』
『然後,我覺得我有自虐傾向;不只折磨別人,也折磨自己;對我好的,我不喜歡,偏偏喜歡對我冷淡的。』
『那以後我也對妳冷淡好了。』
『唉!我很矛盾,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有人說上禮拜看到妳和社團的兩個男生在一起?』
『好討厭!總有些莫名其妙、不知打那兒來的流言!跟男生一起有話說,連我跟女生在一起也被說是同性戀。』
『啊?!同性戀?!』
『我承認我有很多毛病,但不包括這一項。』
『妳要證明給那些說的人看!明天來不來吃水餃?』
『我才沒有必要證明什麼、給什麼人看!我就是我!至於我說不,就是不!已經說過不去包水餃就是不去了!』
『妳不必包啊,妳來吃就好了。』
『你以為我很愛吃嗎?我要是那麼好餵,就不會這麼瘦了。』
『妳哪會瘦?妳的身材很標準啊。對了,那天去妳家,妳頭髮剪短了,很好看。』
『是嗎?』
『妳爸本來要放錄影帶給我看,說是去什麼--「名歌手」錄的。』
『啊!!結果呢?你們看了嗎?』
『沒有,因為錄影機故障了。』
『喔,還好,我一副拙樣子僵在台上!』
『不過我決定下、下星期去妳家看。』
『啊!我告訴你,你看了的話,我就永遠、永遠不理你了!!』
『那要是妳爸要放給我看呢?』
『你要有禮貌的回絕,跟他說:不用了,我眼睛痛。』
『我要跟他說是有人威脅我,不讓我看。』
『那你不能說是誰威脅你的喔。』
『當然,我只會說是有個女生威脅我的。--可是為什麼不讓我看呢?』
『我有自卑感。』
『怎麼會呢?妳很漂亮啊,而且越來越漂亮,今年就比去年漂亮多了!』
『被男生這麼恭維是很快樂,問題是假如真的像你說的這樣,那爲什麼我的網友那麼絶情,沒有絲毫依戀?!』
『好了!話題又繞到別的上面去了!妳到底明天來不來吃水餃?』
『你不要逼我嘛!』
『我哪有逼妳?』
『都說不了,還一直問、一直問,我會怕的。』
『好吧,妳說不問就不問吧。從現在起好好聊天,不再問妳這個問題了。--可是,難道妳一個機會都不給我?』
『什麼機會?』
『妳真的不懂?還是非得要我說出肉麻的話來?』
『其實你應該找一個比我好、又好追的女生。』
『為什麼?』
『我覺得我已經歷經滄桑。假如你以前錯覺我是個隨便的女生,現在可以改變你的想法了。』
『我從沒想說妳是隨便的人!不然我才不會和妳說話!』
『那你為什麼要聽到一些社團裡的事就來問我?』
『只是想知道妳對他們的感覺怎樣?』
『就只是經常有機會一起活動的人啊!』
『好了!算了!提起他們我就嫉妒!』
『我也不想提!一提就想掉眼淚,老是被人在背後說來說去的,根本沒有的事,也會無中生有。』
『好了,不說這個了。說真的,妳最近怎麼樣?』
『總是老樣子啊。』
『有沒有什麼比較特別的事?』
『沒有啊。不過我發覺我越來越囉唆了!我一向最怕人家囉唆,偏偏囉唆事女人的通病。我原本想做一個比較與眾不同一點的女人,卻發現自己也患上這種女人的通病!』
『有什麼關係?比較有女人味。』
『你還記得去年我曾經跟你說過我沒什麼朋友嗎?心裡有什麼事的話,只放心對你說。』
『嗯,記得,怎樣?』
『現在也還是一樣,只有和你能講這麼久的話。』
『還有呢?有話別憋在心裡!』
『其實,我並沒有特別想對你說什麼話,只是--』
『只是什麼?』
『哈!我忘記我要說的話了!』
『妳剛才睡醒嗎?』
『沒有,可是吃了藥,頭昏昏的。』
『吃什麼藥?安眠藥嗎?』
『鎮定劑。』
『鎮定劑?欸!那種東西吃多了對身體可不好!』
『反正我全身上下已經一大堆毛病了。』
『怎麼?什麼毛病?』
『胃啦、腎啦!』
『等我六年後醫學院畢業了,再幫妳醫。』
『六年後??會畢業嗎??』
『會啦!放心!不過真的好難!有時唸得好煩!』
『我最近看紀伯侖的「先知」。』
『什麼?看什麼東西?』
『是一本書,紀伯侖的「先知」。』
『一本書就一本書,還咬文嚼字的!怎樣?寫些什麼?』
『它說:「大多數人說人生是灰暗的,假如人生有了熱望就不灰暗--」』
『不是啦,有了愛情就不灰暗了!』
『你別打岔好嗎?它說:「有了熱望,沒有知識,是盲目的;有知識,沒工作,是空洞;」就是說你讀了一堆書,不學以致用是沒有用的。最後一句是說:「有了工作,沒有愛,是徒然。」你現在唸書,想想以後才有能力幫助許多人;幫助人是出自於愛,不是只為了三餐賺錢;那樣的心態,唸起書來可能會好很多。』
『問題是我現在就需要人醫。』
『醫你的人以前也努力過,也唸過很多書,也很辛苦過。』
『嗯。』
『像烏龜一樣慢慢爬,總有爬到終點的一天。』
『嗯,這些我也想過。--還有什麼可以聊?』
『沒了,掛電話了,我累了。晚安。』
『唱安眠曲來聽聽?』
『我有朋友來我家過夜時,我都請她為我唱安眠曲,雖然常常五音不全,但那倒不重要,重要的是很溫暖。』
『對呀,唱來聽聽!』
『她都唱:「寶寶睡,寶寶睡,窗外天黑又風吹,寶寶睡呀快睡,媽媽講個故事:有一棵麵包樹,風吹麵包掉下來。」怎樣?不錯吧?!』
『很好聽!欸!妳真的不給我一個機會?』
『什麼機會?』
『喔!妳一定要我說!』
『我們只是朋友。再說,人跟人在一起不是憑機會,是靠緣分。我很不願意說不,因為怕失去一個朋友。』
『妳已經說了,而妳也沒失去一個朋友。靠緣分?緣分會從天上掉下來?我看還是依我的計畫。』
『什麼計畫?』
『我計畫以後每個星期六這個時候打電話給妳。』
『萬一我已經去睡了呢?』
『我倒不擔心這個,我只怕妳爸、媽會不高興。』
『對呀,小心被罵。』
『沒關係,罵過一、兩次,妳說不定就心軟了。』
『苦肉計嗎?』
『不然妳有什麼計畫?』
『什麼計畫?我哪有什麼計畫?』
『那就照我的好了。』
『早點睡吧!祝你有個好夢。想夢見汽車還是洋房?』
『想夢見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