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 00:37:46于善祿

大開劇團《問》

時間:20231118日,周六19:30

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舞蹈排練室

 

很明顯也很直接,這是一齣取材自198810月新光紡織士林廠因無預警宣布關閉,而導致該廠員工抗爭、自救的工運事件,所改編的戲,主要取材自新光關廠抗爭戰友團及勞工教育資訊發展協會所彙編《那年冬天,我們埋鍋造飯:新光士林廠勞工生命故事及抗爭實錄》(2003)一書,書成於事件十五周年,此演出完成於書成二十周年。不論是十五年,二十年,或加總共三十五年,從台灣工運史及當今回望的角度觀之,這一路走來,著實不易,即便至今,仍時有耳聞勞方抗爭待遇不公、爭取自身權益之情事,勞工意識之培力增長,相關法令規章及工作產業環境之改進,仍有努力完善之空間。

 

從戲的結構框架來看,主要是透過一名年輕女孩(曾品淳飾)訪談楊大華(顧家慶飾),回憶當年長達七十六天的抗爭過程重要點滴,故時空乃在過去與現今之間來回跳躍,觀眾基本上是透過楊大華(當年是新光紡織士林廠工人,同時也是自救會領導幹部之一)的敘事視角,進入歷史隧道,跟著演員所再現的若干過程場景,透過布景裝置、台詞、事件、唱歌(套當時的流行歌曲曲調,改動部分歌詞,置換為抗爭文句)的陳列與表演,觀眾彷彿也身歷現場。

 

由於取材來源的關係,所以很明顯地,整齣戲的敘事視角及立場,也都是站在抗爭勞工方面的,即便其中有微微帶到資方、媒體或外部力量的介入,但那些都只是做為抗爭行動過程中的催化劑,在戲裡出現的比例篇幅並不高。也因此,劇組花很大力氣在表演、歌舞、衝突對手戲、內部團結與紛爭等的揣摩與再現。

 

演員的表演經驗長短不一,多少可以感受到些許稚嫩生疏,然而似乎又可以對應到抗爭勞工的樸拙與堅持;這點也反映到演出場地的選擇以及舞台裝置,該演出空間是為文化資產園區的某一庫房所改建,大部分的舞台、燈光、音樂、音響、布景、道具、標語,都得製作團隊自行準備,而並非正式演出場館所具有的穩定、先進、嶄新、甚至是華麗等特質,反倒是蠻符合當年抗爭所秉持的「埋鍋造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