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 00:07:53于善祿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誰要來喝下午茶》

時間:20231217日,周日10:30

地點:雲門劇場

 

這應該可以視為劇場版的「家家酒」,從雲門劇場外的前台木棧廊道旁擺放了差不多二十種的不同植物種子、毬果標本,到劇場內部設計成環著荷花池的自然生態公園,包括戲偶,幾乎全部都是用紙張或環保材料所製作的,符合近年國際間所倡議追求的藝術永續指標。

 

之所以說像是家家酒,因為該作品改編葉曼玲的幼兒繪本《誰要來喝下午茶?》,顧名思義,其主要內容就是小女孩佩佩運用公園裡隨手可得的石頭、樹枝、落葉、花瓣等自然物,做了下午茶與點心,讓前來的各種小動物與親子觀眾可以一起享用,彼此都玩得很開心,最後雖然在一場大雨中結束下午茶,但大家仍乘興而歸。

 

觀眾席雖然分為臨近互動區與場邊旁觀區,但基本上無大差別,即便是坐在旁觀區,演員也會適時地將表演互動延伸過來,只不過互動區的觀眾,比較能夠參與到下午茶製作的協力過程(主要是接力傳遞物件)。演出藉由觀眾的想像力一起參與,將簡單的家家酒,變得場面溫馨、幽默、有趣,親子同樂,尤其幼齡的小朋友,更是沉浸其中,神情投入。

 

現場的音樂及音效,均由劉子齊一人掌握、演奏、製造,對於戲劇氛圍和表演之間的搭配都還不錯,現場性也充滿了生命力。服裝造型與場景布置的色調,以亮彩與大地色為主,視覺感受明亮而舒服,兼具自然、童趣與設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