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7 02:14:34于善祿

狠劇場《放開你的頭腦》

時間:20231014日,周六19:00

地點: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珊瑚礁群廣場

 

創意總是來自生活中的一些觀察,經過一番的藝術手法轉化之後,許多成熟與經典的作品,就是從這樣的細節開始慢慢發展的。

 

根據現場工作人員的簡介,《放開你的頭腦》的創作發想,主要來自於長年從事多媒體影像創作的周東彥,對於頭戴VR眼鏡的觀眾,其觀看與身體之間的關係。因為一般說來,戴著VR眼鏡、參與虛擬實境體驗的觀眾,多半坐著,或者小心翼翼緩步地走著,或者原地轉動著,頂多再加上雙手可以透過按鈕並與虛擬實境中的影像做些互動。大體說來,身體被大部分的視覺所取代,身體不(太)動而影像動。

 

周東彥想到的是,倘若觀眾可以被影像所指引,那何不就讓更多人同時被同一影像所指引,觀眾看著影像中的光點,視線追著它而必須不斷地擺動脖子與頭的方向及律動,俗話說「數大就是美」,一個觀眾這麼做,也許沒甚麼看頭,幾十個觀眾一起這麼做,對於在外的旁觀者而言,就會形成一個眾身集體的表演景觀,甚至會好奇,這些已經成為表演者的觀眾們,究竟是看到了甚麼,而能夠有如此劃一的身體律動。

 

作為觀眾,我們被安排坐在高流中心珊瑚礁群的廣場,並非室內、封閉、黑暗的放映廳;我們的所在,只是用紅龍圍欄圍住的一個範圍,基本上是個同心圓,可以坐到八十位觀眾,而圓心有一大方台,正式演出進行中,會有一位男舞者在上面舞動,他的手上應該就正拿著我們所見影像光點的控制器。

 

所以從紅龍圍欄外的旁觀者看來,我們八十人就在該名舞者的指引下,配合著節奏感強烈、音量大的動感音樂而舞動,由於是坐著,所以主要是上半身(尤其是頸、肩、頭)的律動。至於,我們在VR眼鏡中所見的影像,主要除了流動的光點之外,還有光痕、夢幻般的背景,以及偶爾隱隱約約可見的顆粒化的男舞者舞動的身影。

 

直到整個演出/體驗過程全部結束(約十五分鐘),所有觀眾可以看到一旁的投影幕上,正在播放著剛才的全場側拍畫面。演出至此,才告一個段落,也完全可以理會到多層次的觀看與被看的關係,主客易位,互為客體,個體與群體的混融,參與沉浸及旁觀好奇的異趣並置,身體與觀看的辯證,身體成為連接虛擬影像與現實空間的中介,相當地有趣。

 

從過去觀賞/體驗《我的我的午茶時光》、《空的記憶》、《光年紀事:臺北—哥本哈根》、《霧中》、《霧中.凝視》、《穿越霧中》,再到《放開你的頭腦》,可以看到周東彥及其合作、研發團隊,不斷地在整合與創新,不斷地實驗與挑戰,每次都帶來令人稱奇與嶄新的影像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