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6 01:46:24于善祿

唱歌集《今晚,我想來點》

時間:20231118日,周六14:30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看完這齣音樂劇之後,我幾乎找不到任何缺點。關於作曲、編曲、旋律、和聲等相關樂理及技法,並非我的專業,單從普羅閱聽觀眾的角度來看,至少聽到的歌曲旋律,都是悅耳動聽的,曲風多元,而且充滿了戲劇感;全劇約90分鐘,共有12首歌曲,倘若每首四至五分鐘,歌唱的篇幅已經占去三分之二,更何況多少還有些音樂在襯底流動,因此整體演出的流暢度很高,這些歌詞的內容直白、抒情、鬥嘴、自嘲、憤世嫉俗等兼容並蓄,戳中當下台灣社會的滯悶,新冠疫情、工作環境與待遇的低迷與不穩定、人際關係的受挫與障礙等,都是常人普遍會面臨的不舒暢。

 

這齣戲在這樣的基礎之上,掌握了通俗、愛情、音樂、喜劇、宣洩等幾個重要元素,成功地調製了一齣順應時勢且回應時事的音樂喜劇。觀賞的當下,幾乎無時無刻都可以感受到觀眾高昂、異常興奮的情緒,掌聲、笑聲、喝采聲連綿不斷,尤其在每一首歌曲結束之時,音樂、歌聲與表演收束的同時,觀眾也報以熱烈的掌聲。

 

在視覺元素方面,靈動的燈光、巧妙活用的旋轉景台(主要是為了配合「同個故事、多重視角」的劇構模式),再搭配演員身著高彩度(藍色、紅色、綠色、紫色)的服裝與造型,不同的色調也象徵了不同的人物性格;舞台上所有調度的劇場元素,幾乎都被高度精準地計算過,甚至連演員的表演節奏、台詞與唱詞(雖無字幕,但每字每句歌詞,卻都聽得清清楚楚)的速度,也都在如此的計算之中,但整體看來,卻又並不違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