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6 14:42:45于善祿

振聾發聵,擲地有聲——謝鴻文《兒童劇場面面觀》

收到鴻文的書稿,我滿心歡喜,而且二話不說,立刻答應撰寫這篇推薦序的邀約,這是近二十年來,鴻文所寫兒童劇評論的九牛一毛,雖屬厚積薄發,但絕對是振聾發聵、擲地有聲。

 

乍看這本評論集的目錄會發現,幾乎沒有台灣兒童劇團演出作品的評論,看起來好像都在描述、分析他四處觀賞國外兒童劇團演出的觀察與評論,不斷地說著別人作品演出的藝術構思與劇場形式的技巧和美學,尤其是經常點出其中發人深省的人生哲學、美感素養、啟發創意等高度蘊含表現。

 

但這絕對並不代表鴻文「身在曹營心在漢」,或者只覺「外國月亮比較圓」,反倒是我在這些評論中,經常可以讀到他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寫作策略,嚴厲地批判台灣兒童劇的生態現象與劇場表現手法的沉痾弊病,熱切地期望台灣兒童劇場界的創作者與從業者,能夠從國外的「他山之石」習得兒童劇創作的視野高度、美學深度以及人文廣度。

 

作為一位長期執著於兒童劇(甚至是兒童文學、兒童教育、兒童閱讀推廣等)的第一線觀察暨評論者,鴻文以感性的體驗、理性的分析、精準的文字與犀利的批判,從事這項耗時費工與勞心勞力的工作;然而,誠如他長年的自我介紹詞:「兒童節生於桃園,天意注定和兒童有不解之緣」,或許他視之為天生使命,即便批評的工作可能吃力不討好,但他甘之如飴。

 

鴻文和我一樣,都是長時間投入於劇場評論與現象觀察的文化工作者,但是鴻文比我更專注、精研於兒童劇的創作、評論、學術與推廣等相關工作之上,這點我望塵莫及,且感佩至極。

 

這本書雖然是他的首部兒童劇評論集,也是我多年來在華文戲劇界僅見的兒童劇評論集。評論集之中,毫無贅言,更無拘謹禮節的社交辭令,而是描述清晰、層次分明、一針見血、一步到位,我很喜歡這樣的評論行文風格,乾脆爽快,直明透析,因為現在實在有太多的劇場評論,浮泛著「作文比賽」(堆砌文字、詞藻華麗)、自說自話、東拉西扯、詰屈聱牙、不知所云、毫無重點等毛病,但鴻文的評論觀點清楚、論證有據,絕對值得我輩評論人習之思之。

 

最後,真心希望這本評論集,對於國內兒童劇的相關從業人員與創作者,能夠發揮忠言逆耳、良藥苦口之效,在繁忙的工作縫隙中,撥出一點時間來,好好看看這本評論集中所針貶的國內兒童劇累犯、積聚的沉痾弊病,市場、票房很重要,沒有錯,但能否在長年迷信現場互動、熱鬧嬉戲、淺顯近於幼稚、裝可愛、不必要的疊字贅語、唱遊式音樂等之外,深刻思索兒童劇的本質與投入這項行業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