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01:58:25于善祿

嚐劇場《樹洞男孩》

時間:2022716日,週六10:30

地點:戲曲中心多功能廳(3102

 

將故事的時空設置在「後災難」「後毀滅」,甚至是「後荒原」的情境,然而這只是從地球土地的角度來看,故事中的人物,他們已經存在於外太空殖民星球與地底的樹洞,前者在土地之上的更外在,後者則在土地之下的更內在,不論是誰,他們都可以算是劫後餘生,雙方都有科學家,前者想要透過新造的複製人以滿足更大的征服統治野心(範圍應該是宇宙的),後者則是小心翼翼地發現、維護及研究還能看到的生物(不論是動物、植物、或是人)。

 

顯而易見,人物群組善惡二元對立衝突(不過聽說這是三部曲創作的首部曲,所以真正的對立衝突尚未開撕白熱化),在其之間則藉由小男孩與複製人的相遇做連結,可以約略感覺到對立衝突亦將由他們的相遇連結來化解(這肯定是二部曲及三部曲的內容了)。

 

基本上,時空、人物、故事等的設計,大抵沒有跳脫這個類型的敘事常態,可觀之處,較容易轉移到現場音效、操偶與表演之上,尤其是所占篇幅不小的物件、聲響、擬音、電腦合成音等等,就聽覺而言,既有結構、邏輯與個性,又是聞不暇耳、豐富、熱鬧而有趣,可視為此表演之一大亮點。

 

至於操偶與表演,大致負責盡職地執行完畢,在殖民星球上的表演,甚至帶點誇張,去強調獨裁統治者的頤指氣使、為所欲為與幼稚無腦,還有其治下人民的戰戰兢兢與阿諛奉承。刻板化的角色設計,應該是為了讓小朋友觀眾能夠較容易地進入故事情境。

 

整體而言,看起來比較像是角色剛登場、故事書剛打開,先透過現場音效、擬音藝術、偶戲表演、光影等形式手法,抓住觀眾,勾起好奇心,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也就是說,目前為止,比較是形式大或多過於內容,對未來的人物關係與故事發展之期待,尚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