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01:28:52于善祿

身聲劇場《填海‧移山‧追太陽》

時間:2022410日,周日14:30

地點:文山劇場

 

如劇名所示,內容來自三個中國古典神話故事,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夸父追日,和劇名不太一樣的是,這是演出內容的故事順序,同時對應著故事發生於(或關於)陸地、海洋與天空等三界。

 

既是以劇場演出的方式,重說一次眾所周知的神話故事,該團便以最擅長的音樂、肢體、說唱、偶戲、互動等表演元素,在「重說」的過程中,改寫故事的情境框架,並融入當代社會議題與普世人文省思。

 

於是,在「愚公移山」裡,便多了執著與眾志成城;在「精衛填海」裡,則幾乎完全改寫了原本的故事,而將對於戰爭、流離與和平的反省,融入其中;至於「夸父追日」,則成了為珍惜所愛而努力付出。三個故事都與「執著」有關,主角都兼具浪漫、憨拙而踏實的特性,面對成功或完成的機率微乎其微,但他們卻都選擇義無反顧。

 

該團的演員其實也和這些故事主角一樣,有著「浪漫、憨拙而踏實的特性」,這也使得該團的作品皆地氣,不至於好高騖遠、不著邊際;大部分的團員都已有多年豐富的各式場合的表演經驗,面對不同的觀眾,也越發能夠掌握親近、互動的技巧,尤其是親子共賞的作品,這齣便是。

 

這幾年我注意到惠勻在社會人文書籍的閱讀,以及劇本創作的人文省思厚度,有厚積薄發之勢,從《春釘》,到《蟑螂越過山丘》,再到《填海‧移山‧追太陽》,甚至再到節目單中的創作說明,都可以感受到其對文字的敏銳度,並將書籍閱讀與世局觀察體悟之所得,反芻融入創作意念之中。

 

偉來在謝幕時說道,身聲早期就是在文山區崛起並活動的,如今再回到文山劇場來演出,回想當年,人事變遷,著實感觸良多。

 

這二十多年來,身聲沿著新店溪、淡水河,順流而下地遷徙;去年忠良不幸去世,第二代團員倉然接班,這段時間以來,客觀看來,團隊營運雖略微顫,尚屬穩健,演出的能量與質量未減,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