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23:21:52于善祿

瘋戲樂工作室《當金蓮成熟時》

時間:2022316日,周三19:30

地點: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

 

應該可以視作一個性啟蒙的成長小說,故事中的潘金蓮從家教嚴謹、賢淑良德,到慾望解放、自我確立的轉變過程,並且由於潘金蓮的性情轉變(從「純」到「蕩」),也帶動了周遭人物的自我追尋。故事另闢蹊徑,或者說重返潘金蓮故事的核心本質——性,讓性作為照妖鏡,也作為三稜鏡,既反射出道德貞操的表層假面(假道學、三從四德),又折射出性愛歡愉的人之本性,自我建構真正的自我,而非被社會規約、性別偏見所建構。

 

演出的風格基調是詼諧風趣的,性不是禁忌話題,從傳說中聽來的,到自身體驗追求,這些戲劇情節過程中,亦莊亦諧,半說半唱,將可能令人難以啟齒的性主題,自然而然地揮灑開來,台詞、曲詞、甚至是肢體表演,直接而略帶誇張,劇情尚稱緊湊、逗趣。

 

應邀作為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試營運的第一檔節目,似乎有些技術劇場效果較難苛責於團隊;然而本節目主要作為音樂劇的表演形式,聲音與音響效果還是難免引人更加側耳傾聽。演出在北藝中心的大劇院演出,音樂乃現場演奏,然而樂團的位置並未安排在觀眾席與舞台之間的樂池區,而是安放在後舞台區(應是中上舞台),且被一整大面的舞台布景(硬景,而非軟景)所遮擋;整場演出的音樂一路聽下來,首先是悶悶的感覺,樂音散放不開來,其次則是不確定真正的音源位置,有點不踏實感。

 

至於音樂曲調,聽起來則是融合了許多風格曲式,像是「藍調、爵士、節奏藍調、雷鬼、放克、搖擺樂、森巴」等,配器也是中西合併,所以有種琳瑯滿「耳」、「朵」不暇給的豐雜感,距離「融」、「合」之境,還差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