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02:12:47于善祿

影響‧新劇場《倒彈》

* 原訂實體演出4場,改為預錄展演方式,播映時間及連結如下:

8/15 () 20:00 / 8/28() 19:00 〈那一天〉

https://youtu.be/dK9hhWZ2FZI

8/21 () 20:00 / 8/28() 19:00 〈夢〉

https://youtu.be/Hno74G_iLBQ

8/28() 20:00 〈倒彈〉

https://youtu.be/vZvZ6HcDNiI

 

因受疫情嚴峻及三級警戒的影響,這個演出的排練、製作、演出、拍攝、後製等,幾乎所有的環節,全部改採線上執行。誠如其中某位參與的學員表示,都已經分不清究竟是拍片還是劇場表演了。由於最後完成公開展示的形式以youtube頻道播放「預錄展演」為主,所以底下的討論與評價亦以此為準。

 

影片雖分為三段,分別為〈那一天〉、〈夢〉、〈倒彈〉,但基本上可以整合在一起。〈那一天〉講的就是疫情警戒升為三級的那一天,每位演員當時聽到消息前後的心情反應,有的很錯愕,有的很開心,有的很茫然,有的要立即收拾書包回家,有的得清理完所有垃圾才可以離校,眾人各相,百味雜陳。但「停課不停學」,生活作息有點改變,晨昏不明,醒睡不分,線上虛擬真實混融,〈夢〉就在講深夜時分,眾人在K書用功之前,先約線上共同打怪為樂,但就在這萬象不分、混融恍惚之中,眾人竟陸續被某獸吞噬、瞬間消失,其中一人即刻嚇醒。

 

最後的一段〈倒彈〉,影片較長,約三十分鐘,有演員扮演自己的父母親,試著體會他們的工作辛勞與對家庭的用心,有無法舉行實體畢業旅行與畢業典禮,繼而改為線上版,並紛紛寫下給自己、同學與青春的寄語,這個年級,出生於SARS那時,高中畢業於COVID-19這時,這個夏天很無語,但這份青春很無敵。影片尾聲,所有參與的學員,戴著口罩,回到黑盒劇場之中,彼此呼朋引伴、相視而笑,非常地開心,最後他們一起仰望場燈的那個方向,臉上仍然充滿了自信與希望。

 

今年度的疫情所激發出的線上模式,同時也激發了學員的潛力。完成的影片在分割鏡頭畫面、鏡位對位、剪接(甚至是快速剪接)、配樂、音效、燈光等技術的掌握,水準不差;表演方面,雖然還有可調整精進的空間,但出於本色的演出,還是讓觀者挺受落的,倘若硬要它們違反本性,硬是去扮演超越經驗與認知的角色,反倒會覺得有違和感。

 

影響‧新劇團長期發展並創作青少年劇場,兼顧教育、培訓、創作及演出,近幾年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共同合作「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集聚青少年的青春創意,給予專業的劇場工作坊及相關活動、講座等,並以青少年的成長故事、「轉大人」心情風景為主題,觸及青少年的世界(親情、友情、愛情、家庭、校園、同儕等)與價值觀(對於教育、社會、世局、親子、師生、夢想等的看法與感受,就像這次的主題「倒彈」,可以視為他們對於疫情、相關措施及生活影響的看法跟感受),觀之而經常能夠扣人心弦,相當令人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