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00:54:32于善祿

不二容戲劇工作室《剩人在線》

時間:2021108日,週五19:30

地點:zoom.us

 

儼然是一場線上後設劇場的演出。一群為了即將演出而排練的劇場演員和導演,被突如其來的嚴峻疫情三級警戒打亂了所有的工作模式與節奏,並且擺盪於實體演出或線上演出的糾結之中,所有成員表現出抱怨、不耐、不確定、無奈、焦慮、疑惑等心情與態度;礙於疫情警戒,所有的排練只能以線上視訊進行,同時所有成員的生活日常或戲餘工作狀態,也就一一如實呈現。

 

有一點點像Michael FraynNoises Off(台灣一般譯為《大家安靜》)那樣的出錯喜劇,給定的情境就是新冠疫情,面對這樣的情境,每位成員的反應與調適,妥協與堅持,甚至是將就,體現出劇場人工作與生活的百態,並從中叩問劇場與表演的本質究竟為何。

 

剛開始觀賞,覺得有點凌亂,原本習以為常的劇場節奏感、緊湊感、緊實感,喪失殆盡;隨著劇中的排練天數(這也是該演出的分幕方式)來到第三天左右(全劇約莫共有六天),其實也大概就是戲的中段,才稍微能夠掌握這個作品想要表達的內容與形式,才變得比較有意思一些。

 

戲中戲裡頭的角色,(1)有遠在國外、永遠有時差、有狀況、無法一起排練的Jeffery,(2)有記下所有台詞、並且有所有角色的衣服的Peter,(3)有從內地退休返台、想找份工作、年紀有點大的傅先生,(4)有想換工作的公關小姐Kiki,(5)有人資主管Grace,(6)有兩個小孩、經營網拍的越南新娘秋紅,(7)有海外留學歸國、必須要照顧失智老爸的何子揚。他們原本是同一架班機上,互不認識的乘客,但也因緣際會,彼此之間似乎有了一些聯繫關係,在劇中導演重新結構的劇本之中,將人物彼此組串了起來。有點令人聯想到Robert Altman的電影Short Cuts(片名台灣譯為《銀色‧性‧男女》)。

 

在技術統籌方面,或許少了一位zoom.us視訊軟體及相關影像切換的現場導播,(或許有),線上畫面的切換、諸多使用者的裝置介面,整個看起來,不是那麼地流暢。難不成是要將實體劇場的某種手工操作感,平行移植到線上演出之中?總之,實體劇場裡的換場,變成線上演出的畫面切換之後,因為觀演距離非常近,通通被放得更大、更明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