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 02:54:21于善祿

大可創藝A++點子學校《蕭景馨X王永安X洪信惠》

時間:2021109日,周六14:30

地點:思劇場

 

在觀賞這場演出之前,三位參與的年輕創作者中,只知道蕭景馨,過去在一些不同團體及場合裡,看過他的表演與導演作品,大概了解他很著力於參與不同的表演及創作形式,履歷裡累積了不少國內外的工作坊經驗,但說實話,其作品的面貌仍多半是模糊的,約略可以看到「雜」跟「多」,然而卻難感受到「融」與「靈」,講白了,就是那句老話:「形式救不了內容」。「跨」很炫,但是「化」很難,但這應該是他現階段很艱難、也很重要的創作功課。

 

這次的《成功學》,可能是(希望是)還處於發展中階段,概念顯然還是概念,想表現所謂的成功人士、在尚未形成成功SOP體系前的狀態,那麼其會在公開講座當中,分享甚麼,講述甚麼。感覺這個概念設定是有趣的,而且應該可以叩問許多關於人生勝利、成功、失敗、挫折、轉變、信心等價值本體論,進而思辯存在與存活的意義(或「去意義」、「反意義」、「非意義」、「無意義」、「再意義」等)。在呈現的片片段段之中,有使用影像,有場面調度,有空間高低層次,有名家作品(Peter Handke《自我控訴》部分文句)的肢解與引用,有暗黑色調的服裝與燈光,有撒紙花,有……,似乎可以再羅列下去更多的細節,或更細節,然而卻還兜不成篇章,融不出靈魂來,講白了,少有觸動或感動,走過、路過、會錯過,看過、船過、水無痕。

 

觀賞前的幾天,就不斷地有被貼心提醒,要把手機充飽電源,要自帶耳機,原來是王永安的《橋上的蘇宜士掀開了被子》會使用到這些裝備;然而屬於3C原始人狀態的我,不但連下載Accupass APP之後,如何找到電子票券都沒搞好,甚至演出中需要開啟並掃描QR Code、且戴上耳機的簡單動作,都沒跟上,於是我缺少了耳機裡的內容(不曉得究竟是甚麼,說話?獨白?指令?音效?音樂?),有一段好長好久的調度滯止、表演凝動,燈光昏暗,要亮不亮,劇場音樂有在播放,要淡出不淡出,要停不停,很尷尬,尤其對我這樣的漏網觀眾而言,實在沒啥動靜可觀、可感。這也是創作者要的嗎?觀眾的技術設備、感官經驗的個別差異性,如何可以被考量或設計地更周延?

 

聽說耳機內容與催眠指令有關,我常常懷疑,在演出時間有限、觀眾理性感性各異的分歧狀態下,演出者如何能夠調配及掌控所有觀眾都進入其所想要達到的所謂「催眠」狀態?(這段算是我的一廂情願,完全不清楚創作者如何設想。)

 

倘若除去關於耳機、手機、聲音、催眠等環節,這段《橋上的蘇宜士掀開了被子》,真的有點不知所云,概念不清,感覺模糊,印象只剩下:蕭景馨打赤膊,俯臥在一平台上,背上蓋著透明塑膠布,背部及手部毛細孔所透出來的熱氣,沾附在塑膠布上,形成淡淡的霧白氣氳。其餘的肢體表現或行為,也許創作者(來自於美術、視覺領域)有很強大的文字論述,但我是臨在劇場的觀審經驗,只能說,無效性與挫敗感極大。我們都期待實驗、追尋跨域藝托邦,夥伴上山,各自努力吧。

 

相較而言,洪信惠的《憶域邊緣》算是三個小品呈現中最有結構、輪廓最清楚的了。從她過去所飾演過的三個角色,重探其失去所造成的悲傷,只能以遺忘來面對。作品意識直截,表演層次了當,情感表達精確到位,凝鍊動人,所需要的就是繼續精緻打磨的功夫而已。演出善用面具、鞋子、簡單道具,洪信惠還在角色與現場電子琴演奏之間跳換,保有不預錄音樂的現場手工感;另外,拉開劇場遮光窗簾,簡直是神來一筆,將劇場與現實連結、打通,將作品的豐富層次更立體化,也拓闊表演辯證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