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23:29:44于善祿

河床劇團《被遺忘的》(The Forgotten)(試演版)

時間:202181日(週日)16:00

地點:國家戲劇院

 

就台灣的表演藝術界而言,這是個比較特別的選題,以礦工為創作素材(電影較著名者為《多桑》(1994),電視劇則有近年的《苦力》(2019)),透過該團長年擅長的流動舞台意象、魔幻手法,展現黝黑礦坑與勞動身體,面對暗無天日且危險性高的工作環境,隨時可能消逝的生命,心中所投射出來的異想,在緩慢而抒情的重低音旋律中,作品表現對這樣的工作族群的安魂與悼念。不斷流變的舞台與表演圖像,舒緩有致,行雲流水。

 

該團將此族群定位為「被遺忘的」,並以此為作品題名,既是對渺遠歷史記憶的重新喚起,也是對礦工勞動的致敬,甚至是對此沒落工作型態的感傷與慨歎,然而,這畢竟是經濟發展與能源轉型的某種必然,繼而影響了這個工作族群相關的人事物、家庭與生計、生命與情感、承擔與犧牲。如今距離台灣關閉最後一口煤礦,已經二十年,該團以1984年連續幾場重大礦災為引而創作此作品,連結了經濟歷史與真實,和過去該團作品多連結個人、夢境、回憶、超現實,其質量感有所不同。

 

長期以來,該團作品的演出場地多為中小型場館,或者是另類的替代空間及特定場域,小巧玲瓏與變幻莫測成了觀賞及體驗該團作品時的審美期待慣性,對於首度在國家戲劇院的大舞台展現其劇場調度與製作演出的能力,有所期待。

 

這是該團首度在國家戲劇院的大舞台展現劇場調度與製作演出的能力,而且從去年的創發、測試,到今年的試演,以及年底正式演出的不確定性,期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主創人員的聚集、線上線下的討論與發展、場館檔期的申排與開關、技術的修正與整合等,在在考驗該團的製作統籌、溝通協調與隨機應變的能力。在這樣的條件之下,能夠在暌違兩個半月的劇場現場觀賞到這個作品的試演,作品之外的心裡感動已經先提升了一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