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01:13:25于善祿

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Revival》

時間:2021430日,周五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自從約莫十年前,編劇馮勃棣寫出這個劇本以來,幾次不同的演出版本,總是能變換一些表演元素與呈現手法,既能夠吸引每一版總會遇到的新觀眾,也可能留住一些老觀眾,至少我就是其中之一,所有的版本都看過了,現正期待電影的拍攝與上映。

 

劇本善用了關於「編劇」與「戲劇語言」的後設手法,對所謂的編劇、灑狗血劇情(濫情)、情歌、通俗、押韻、沉默、獨白、對話等劇本技巧(技倆),多有諷刺與嘲弄,並將其情境化,且幾乎貫穿全劇,而非只是偶一為之,看得出來,編劇費了許多心思在安排布局,並且把它們弄得通俗易懂、幽默逗趣。

 

這次的演出版本,依然抓緊了上述的幾個關鍵元素,甚至除了原劇的三個主要角色之外(這次由孫可芳、王宏元、林家麒擔綱),還運用了六位「場面演員」(包括李南煖、譚凱螢、張寧、吳欣怡、蔡恩霖、林品翰),擔任各式各樣的功能、氛圍角色,讓原劇本的單一文本性,衍生了鏡像對照、疊影、紛亂、混雜等變奏體,也因此,原本看似僅適合黑盒或中型劇場的作品,也能游刃有餘地駕馭國家劇院大舞台,劇場表達能量飽滿。

 

孫可芳雖然是首次擔任此劇的女主角,但相對於前面幾個版本均由蔡佾玲擔任女主角,孫可芳的口條更為清楚,在眾多的戲劇情境之間切換表演狀態,也掌握得層次有致,感覺上比她在《台灣有個好萊塢》裡的表現要來得好。

 

王宏元及林家麒在過去的版本都曾參演過,算是穩住這齣戲很重要的兩大支柱,多次演出此劇的經驗,讓他們在舞台上,能夠胸有成竹、鬆緊有致地掌握表演的節奏與戲劇的情境。

 

楊景翔執導大型舞台劇及活動演出的經驗漸次豐富,面對年輕小資與文藝知青,越來越能夠拿捏雅俗共賞的分寸。而尚安璿所帶領的齊立有限公司,這幾年在劇場、娛樂、演藝、流行音樂、商業演出之間的製作,穩扎穩打,迭有佳作。「楊景翔演劇團」與「齊立有限公司」兩相合作,打造出有質感、年輕、時尚的商業劇場模型,值得令人繼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