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22:28:03于善祿

身體氣象館、人力飛行劇團《王子‧哈姆雷特》

時間:2021422日,周四20:0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實驗劇場

 

導演王墨林寫在節目冊裏頭的文章,似乎已經預見了當代小劇場演員身體的空乏與慘白,在唯物的黑盒子空間裡,不斷地提醒觀眾演員身體的精神動力,有點在幫觀眾打審美乏力的預防針劑。

 

挑明了兩個作品都是獨腳戲,一個是鄭尹真的《母親‧李爾王》(2021年4月14日,19:30彩排場),一個是楊奇殷的《王子‧哈姆雷特》,不論何者,都用了各自擅長的表演方法,也再次展現了熟客觀眾所習見的身體素質,驚奇度不大,倒是覺得的確有點長時同頻的沉悶。

 

以獨腳戲重新詮釋莎士比亞的《李爾王》與《哈姆雷特》,先前至少有過吳興國的《李爾在此》,然而對此,王墨林與「莎士比亞戲劇單人表演系列」的主創團隊,或許不在其觀照視野之內,表現美學與創作(潛)意識也不在類似頻幅區域之中。

 

《母親‧李爾王》從原劇未曾出場的李爾王后視角出發,重新安排機會讓這位缺席者出場,讓她與原劇的文本世界和角色心性互文,不太彰顯的陰性劇場書寫,重寫出各自的情感衝突結構,算是一新耳目。

《王子‧哈姆雷特》則將原劇丹麥王子、演員自身經歷太陽花學運的挫敗感、對這個無良世界的控訴與吶喊、恨世與厭世,甚至是對劇場表演的虛假性、對事物的無力感,通通雜揉在一起,表現出只限於黑盒子裡的革命無效性;假設蒼白就是當代憤青∕文青的自我打卡標記,這個作品倒是一個網美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