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13:53:12于善祿

山宛然×弘宛然×莎妹劇團《聊齋-聊什麼哉?!》

時間:2021417日,周六14: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

 

時空設定於近未來、數十年後的台灣某洗衣店中,不過這洗衣店卻看不出有甚麼未來感;幾個男店員(吳榮昌、黃武山、陳威璁飾)閒著喝茶、嗑瓜子、看電視新聞(內容主要播出近期台鐵在清水隧道口所發生的嚴重衝撞死傷成十上百人的案件,以及相關的深入報導與新聞分析。席間,有一中年婦女(黃采儀飾)帶著一尊掌中戲偶來到店裡,希望店員能夠替這尊戲偶洗其衣服,店員應允,於是擺開陣勢,乘機演了一段《聊齋》中的故事。

 

其後,戲的進行大致是循著洗衣店、店員轉換成偶戲演師、運用洗衣店內的各種空間擺設演出幾段《聊齋》中的故事,黃采儀時而扮演不同的來店女顧客,與店員間有所生活或生意上的交流,也藉此編織生活時空與與《聊齋》戲中戲的時空。

 

「魂游」是我在觀賞這個作品時,腦中不斷出現的關鍵詞,大抵是因為《聊齋》中原本就有許多鬼魂與幽魂的故事,甚至是人與鬼之間的奇幻魅麗故事,多半是陽間尚有未了之情事、未償之心願,致使魂游飄盪於陰陽之間。另,新聞內容所觸及的臺灣社會慘案,當然也有許多的亡魂及傷心欲絕的家屬。

 

從表演方面來看,不論是真人或戲偶,都有輕鬆自然與駕輕就熟的感覺,生活對話中的瑣碎與日常,戲中戲中的巧思與掌上功夫,所合作的演員,不是老戲骨,就是資深掌中戲演師,拿捏有度,小品怡然。

 

整齣戲的敘事結構還算工整,生活現實與戲中戲時空呈交叉輪替;初見那滿台吊滿的套袋衣服,確實是某種視覺奇觀,繼而變換不同的戲中戲彩樓表演空間,善用櫃台、桌椅、懸吊、衣桿等局部空間或物件,構成大小不一而變化多樣的視框,有些多寶格的感覺。場景切換之間,時而穿插黃珮舒的詩詞演唱,烘托出該戲在生活與戲劇之外的詩意氛圍,有點染、昇華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