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17:35:22于善祿

栢優座《多情劍客無情劍》

時間:2021410日,周六19:30

地點:大稻埕戲苑

 

對於古龍所創作出來的劍客武俠世界之想像與期待,在這個演出當中,基本上是落空的。主創者們都很喜歡古龍小說,甚至對部分作品嫻熟於胸,觀眾則多半不然;奈何劇組無意(或無力?)營造出典型的武俠場景(若真以造景而言,那可得大筆花費),因此只能著意放在後設手法之中,壓縮、跳讀,用眾人說書、複調敘事的方式,聚焦在幾位主角身上(如李尋歡、阿飛、林詩音、龍嘯雲、林仙兒、梅花盜),以兩個多小時的劇場調度,點讀、眉批、演示原本共八十九章的小說篇幅,再怎麼樣,都只能蜻蜓點水,掛一漏萬,淺嚐即止。

 

在栢優座與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之間,架設了一個編劇許栢昂所虛構出來的客棧,裏頭有女店東(吳侑函飾)、紀墨(許栢昂飾)、癡情(王辰驊飾)、八雨(張心怡飾)、無情(曾冠東飾)、情兒(曾郁婷飾),他們彼此之間有著許多糾纏不清的恩仇情感關係,追跑殺閃,紛亂嘈雜。栢優座的六位演員,同時也扮演著說書人,因此既要演出前述的客棧武俠世界,又要述說古龍的武俠小說故事,幾層框套,小說、說書、劇場,疊置在一齣戲裡。猜想許栢昂有仿效李國修《京戲啟示錄》之意。

 

必須說,我觀賞的該場次,若無兩、三群熱情戲迷(多半是捧張心怡、吳侑函、曾郁婷而來)的尖叫喝采,可能演出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主要是因為戲劇節奏鬆散,欲振乏力,原本豐富、緊湊、充滿想像的武俠世界,被幾個簡陋平台、乾癟場景、形式的比劃過招(走個流程樣子)所取代,就這樣一場一場、一節一節地帶過去,表演無力,觀眾也疲乏。偶爾的許式自我解嘲碎嘴,也只是博得幾絲淺層的笑。

 

不太清楚,參與了許多屆的「大稻埕青年戲曲藝術節」(至今共有六次,肯定是紀錄最多的團隊),意在創立所謂的當代華語戲曲,除了敘事結構與手法偶有新意,似乎看不到較有脈絡性、結構性或獨特性的表演美學體現;將異質元素拼盤,偶有新鮮趣味,但若只是擺弄一下,絕非長久之計,想要創新實驗,可能還得加上誠意與態度。不過話又說回來,該團偶爾還是有不錯的作品,如《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好評就還不少。

 

只盼該團在作品的品質穩定度與求好提升上,要多留心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