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13:33:26于善祿

「華劇本色」書系總序

【按:本文收錄於潘惠森「昆蟲系列」劇本集,臺北藝術大學教務處出版中心出版,2021。】

 

這個書系誕生於2020年,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出版中心全力支持,希望站在拓展臺灣戲劇視野的立場,為臺灣讀者引介當代華文戲劇作品;並委由我來擔任書系的總編輯,希望能借重我多年來傾力於亞洲華文劇場界的連結、關注、教學與研究,規劃出版一系列以華文原創為主的劇本叢書。

 

原創需要發掘,也需要等待,只要是好的劇本,我們都希望能夠有機會將其出版。以台灣為立基點,觸角延伸至亞洲華文劇場界,甚至全球華人、或以華文為創作語言的劇作家,並與各地相關的機構、單位、個人合作,透過劇本的出版,展現複數多元的華劇樣態、華人處境、遷徙歷史、文化風貌、生命情調、創作手法、美學風格、主題關懷等,結合相關的評介、演出資料、劇照、檔案紀錄、對談等,讓劇本不只是劇本,而是大於劇本。

 

這當然是一件大膽又吃力不討好的事,劇本出版在華人世界的出版與閱讀圈,本來就不是強勢文類,且永遠是票房毒藥;但藝術大學取之於公共,用之於公共,我們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要控制好出版成本,不以一時銷售為度,倒是沒有那麼大的銷售壓力,我們可以放眼長遠的文化傳承,持續地、好好地、細水長流地做好每一本書,涓滴成海。

 

我們希望這套著眼於原創的劇本叢書,能夠拋磚引玉,廣結善緣,激發並吸引更多劇本創作的能量及人才,加入這個書系的行列。我們不說太多的大話,也不做太多的預設,不以學院為傲,更不以學院為界,相信只要叢書的劇本一本一本地出,有所累積,慢慢地會形成它自己獨特的性格,終將點染成一道別緻的出版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