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17:18:59于善祿

C MUSICAL製作《我的上海天菜》

時間:2020124日,周五19:30

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從《焢肉遇見你》到《我的上海天菜》,從獨角音樂劇到六人音樂劇,從台北到上海,從焢肉到「天菜」,看起來音樂編制與演出規模變大了,從小劇場到中型劇場,主角仍是專長離婚官司的陳芮妮律師(陳品伶飾),然而可能是累積了太多離婚訴訟案件客戶的負能量,雖然每次的勝訴又為自己的律師事務所攬進更多的業務量,但是卻無法妥善處理自己的情感歸向,而且搞到後來,自己卻成了莫名其妙的網紅,引來更多的困擾,使其不得不想要暫別台灣,自個到上海散心,希望能夠遠離台灣的烏煙瘴氣。

 

豈知網路傳播無遠弗屆,她在台灣鬧出的糗事,早就傳開,即使到了上海,也是無所遁形。因此,和劉杰(龔言脩飾)的巧遇與不斷的「巧遇」,似乎是在某種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互有好感,慢慢接受了彼此,基本上算是姊弟戀,對方既是四分之一的台灣人,又會把脈,又三番兩次解了芮妮的危,更何況還是「小鮮肉」(天菜)。

 

基本上是線性敘事,中間岔出爸爸(江翊睿飾)又來要錢想要再搞投資、爸媽(張擎佳飾)不合、弟弟(周家寬飾)投資賠錢套牢周轉困難等家人副線,倒是也沒有使得主線更顯複雜,或者增加甚麼角色糾結的深度,那些衝突岔題就像遊戲打怪一樣,船過水無痕。

 

全劇共有十四個場次,十七首歌曲,老實說,結構有點零碎,曲調也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主旋律,曲式、編曲聽起來,也差不多,同樣也屬船過水無痕的感覺。究竟是《焢肉遇見你》令人耳目清晰、眼睛為之一亮?還是這次的《我的上海天菜》整體表現平平(甚至還偏弱)?

 

似乎只剩下江翊睿、張擎佳這兩位演員,所飾演的諸多角色,各具特色,帶點誇張的喜感表演,觀眾反應不錯,還算這個演出的小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