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00:10:12于善祿

魯蛇也有春天——評C MUSICAL製作《不讀書俱樂部 EP.3》

【本文首登於《文化快遞》,202012月號,247期,頁22-24https://cultureexpress.taipei/topics_content.aspx?id=1255

時間:20201016日,周五19:30

地點:水源劇場

 

這幾年,水源劇場持續地推出許多「長銷式」表演藝術節目,類似像C MUSICAL製作的「不讀書俱樂部」系列,倒是蠻適合該場館常態性及定目型的營運路線,主要角色、故事場景都相對固定,採取「影集式音樂劇」的形式概念,每一集都會涉及至少一本書籍,目前為止已經累積了三集,票房穩定,口碑不惡,六年來倒也培養了不少該系列的忠實戲迷。

 

這個系列的固定人物,幾乎都有些魯蛇、廢柴或厭世的共通特質,然而加聚在一起,倒也能產生奇妙的化學反應,彼此有所牽絆或寄託,感覺人生及生活似乎也沒那麼糟糕。以這次所演出的第三集為例,像是這家Warten(此為德文,意為「等待」)書店的老闆言午吉(梁正群飾),為了等待前女友菲菲的再次出現,傻氣又豪氣地以數百萬元買下書店,但卻總是心不在焉,經營書店有一搭沒一搭的,也老是意志消沉;他沒有注意到店裡頭的店員楊暄(張仰瑄飾),來自大陸,除了在書店打工之外,還以表演專長四處參加徵選,難得徵選上了《跨欄的少女》(諧擬《木蘭少女》、《不然少女》等劇場演出戲名)拍攝劇組演員,卻又頻頻遭到導演對其身材的冷嘲熱諷,且不斷地刪減其戲份與台詞,落寞的她其實是渴求有人可以聽她訴苦,偶然間她對言午吉產生了情愫的悸動。

 

其實這六個兩兩成對的人物,多半都困陷在愛情的苦惱之中,在「成對」之前或過程裡,要嘛鑽牛角尖(說好聽一點,是「執著」),要嘛自作多情或誤會錯意。像是舉辦讀書會的連連失敗,沒什麼人參加,使得性感尤物的OL夏雨拉(陳品伶飾)對自已越來越沒有自信,從小到大,身材姣好與漂亮臉蛋其實並沒有帶給她什麼好處,反倒成為別人口中諷刺她有波無腦(或有臉無腦)的冷言冷語;偏偏遇上了想追求夏雨拉、卻又少一根筋的警察孔若凡(蔡邵桓飾),蔡邵桓兼具無厘頭、時而耍帥(其實是耍笨)、冷面笑匠的表演,倒是為這對角色的衝突性與趣味感,增添了許多可看之處。相較而言,陳品伶過去在《天天想你》及《焢肉遇見你》中的精采表現,這次卻受限於角色的設定,反而沒有什麼發揮。

 

就表演而言,飾演言午吉好友海敏浩的高敏海與飾演言午吉妹妹言午安的孫自怡,這一對倒是有非常吸睛且令人難忘的橋段。海敏浩與言午吉是多年好友,長久以來,也總是以大哥哥的身分與言午安相處,原本並無產生情愫,然剛成年的言午安嬌小玲瓏、可愛憨實,情竇初開,竟勾起了海敏浩的情思,然而他的腦海與內心實在是塞滿了太多關於感情、愛情、性幻想、A片等亂七八糟的東西,在表演上,高敏海將其處理成眾多自我的分裂,同時並置,最多可達五、六個自我意識,相當熱鬧而嘈雜的內心小劇場,高敏海快速且精準地切換不同的狀態、神情、語氣,簡直就是表演炫技了,但真的是非常好看、過癮。

 

因為是前後相關、故事相連、每一集仍可獨立的系列演出,三集的累積也夠可以玩些後設的「內部笑話」了。譬如總是處於意志消沉、沉湎於舊愛的言午吉,就被需要慰藉的楊暄酸虧:「都已經第三集了,還在情傷。」不過,最後言午吉還是在遠觀菲菲近況過得很好之後,心裡總算放下一顆大石頭,將過去的記憶封存,走出新的下一步,和楊暄在書店櫃檯下激情一夜,挺大的一步,可能也鋪埋了下一集的某些伏筆,令人期待。

 

不太確定是人物設定的關係,或是演員是否出了什麼狀況,總覺梁正群的演唱較為呆板,聲音低沉,唱音不準(是要表現言午吉的意志消沉嗎?);反倒是張仰瑄這位音樂劇的唱將,其歌聲聽起來實在很舒服,劇場感十足,耳膜都被按摩得妥妥貼貼。在這反差極大的兩端之間,蔡邵桓、高敏海、孫自怡的歌唱演出,都維持在原本的水準之中;至於陳品伶,唱功還可以,但如前所述,可能是被人設所限,並沒有很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