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1 17:21:34于善祿

王詩琪「時間的方法」

時間:20201029日,週四15:00

地點:寶藏巖

 

過去多年來,行經寶藏巖已有無數次,每每只是直達幾處表演的場點,或者從稍遠處觀之(譬如騎機車行經福和橋,或者河濱慢跑經過),極少有機會微觀、細觀之。

 

這次主創統籌王詩琪從時間、痕跡、消逝、沉默等參數,切入探掘寶藏巖的方式,倒是令我一新耳目,幾處微型隱蔽的作品,結合了歷史、生活、食物、記憶、時節、眺望、生態、情感等素材,運用物件裝置、聲響設計、園區空間、觀者體驗等方式,讓這整套創作計畫,呈現立體的時空縱深,開啟許多對話與思索的維度。

 

伴隨著王詩琪當天的導覽分享,可以感受到她心思細膩,且花費了諸多心力在觀察與感受寶藏巖的一切,也在作品之中,夾藏了她的家族飲食記憶(〈煮‧食〉請她的母親口述一道家常菜的作法,將其錄音,配合展場景物,轉化成一道音景);更多的是,她對於人事物消逝的興嘆,對於佈滿寶藏巖的各種光陰痕跡,像是破痕、水痕、污痕、撞痕,來了又走的人,越積越多的痕,寶藏巖本身就是一個充滿歷史敘事的奇妙空間,王詩琪巧妙地以「微乎其微」的方式,重新打開某幾道歷史人文的皺褶,讓觀驗者與之相遇。

 

對我而言,特別有感的是〈軌道〉,設於園區入口處不遠的一棵老樹上。這棵樹少說也有百年以上的樹齡,幹體已經彎曲得非常厲害,不得不加設支架撐住,但枝葉卻仍向上長得茂盛,生命力相當堅強。就在這橫長的樹幹上,王詩琪裝置了許多縮小尺寸的台鐵站牌,還在站牌附近擺了若干同樣縮小尺寸的人物模型,定睛一看,才赫然發現,那些站名全部都是幾十年前曾經駛過附近的萬新鐵路(1921-1965)的各站站名,而且是將各站站名於不同時期(日治時期、戰後時期)的名稱並列,以見不同的政治脈絡在這條鐵路上的銘刻痕跡,現在只能想像,站在寶藏巖,對望蟾蜍山,萬新鐵路的火車從中經過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