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1 16:41:37于善祿

2020臺北藝穗節——少女KV《誠徵好人》

時間:2020830日,周日18:3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西向製菸工廠福利設施區

 

說是「誠徵」,其實處心積慮;說是「好人」,卻來了個22歲被隕石瞬間炸死的年輕人,好壞如何判定?荒謬情境的設定,演出地點的選定,觀眾只能坐而旁觀,工作人員(場內除演員及觀眾之外,只有導演兼控台汪勇偉一人)對於演員(王浚銘)失手而飛至控台區的公事包,也不能介入,必須演員以角色的身分,自己撿回來,否則就破了戲的荒謬情境泡泡,這點倒是掌握得挺好。

 

場景設定在死後、判前的面試間,面試官(王浚銘飾)依照手上書面資料即口頭問答來判定應試者(賀駿騏飾)的好壞,面試官咄咄逼人,應試者支支吾吾,兩人在姓名、空間感受、死因、誰該負責、誰夠資格等相關問題之間,爾虞我詐(說是「誠」徵,其實沒那麼「誠」),誰好誰壞,其實是價值相對論,問答常常冰火交鋒,甚至追逐呼搶,暴烈的音量在表演空間中不斷刺耳迴盪。(演出還有幾場,就不再具劇透了。)

 

22歲,幾乎也是呼應著劇組成員的現實年齡,應試者對於莫名被隕石瞬間炸死的不甘與叩問,或許也是這個世代對於生存處境與人生關口的惶惑與思索,透過創作及演出,在行動中思考,自覺地反思人生存在與前途的意義;還蠻典型的反身自省的荒謬小品,貝克特式與品特式的戲劇手法,拿捏得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