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1 02:55:58于善祿

阮劇團《城市戀歌進行曲》

時間:2018年11月10日,週六19:30
地點: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

沒有看過阮劇團的這個作品,也沒有在這個場地看過演出,兩個「沒有」促使來探一下究竟。再者,這戲只在這個場地演今晚一場,地利之便,當然得看。

今年為了看演出,已經跑了基隆三趟,前兩次是讀演劇人在暑假期間所舉辦的打烊小戲節;明顯感受到基隆的城市景觀與文化氣息,正在一點一點地改變,乾淨明亮,有些有理想有創意的青年返鄉,同時富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真的不太一樣了。

運用台式愛情故事的典型元素,構成一齣通俗的國台語歌舞劇,很適合到台灣各地跑碼頭演出。所謂的典型元素,像是兄弟同愛一個女人、工廠領班愛上女工、移情別戀、悔婚、心中永遠惦記著最初的愛,沒有什麼大反派,也沒有什麼灑狗血,保有真情年代的純樸與執著。

歲月的流轉跟著故事走,感覺從五、六零年代(南部地方嘉義新港朝天宮,農業社會),經過七、八零年代(北漂青年,紡織工廠作業員,加工製造業),最後來到當代(陳抗頻仍,爭取權益與正義),社會、經濟在變,但人物仍是單純而可愛。

歌曲不玩弄複雜的曲式或結構,甚至經常是重複或類似的曲調和句式雷同的歌詞,而在最後一小節的最後一、兩個音做點收尾的變化,這樣的效果是加深聽覺的印象;二胡的聲音用在這裡頭,扣人心弦,印象深刻。

有點可惜的是,音樂是預錄的,現場播放時,不知是音量較小,還是有何音響技術的問題,有好幾次演員一開口唱時,都沒對到音準,甚至整個都是飄呼呼的。

台灣少數幾個經常以台語演出的現代劇團當中,聽得最入耳的就是這個劇團,年輕的演員說起台語台詞,用字、氣口,少有「臭奶呆」味,俚、俗、諺、口,都很接地氣,市井、庶民而草根,聽起來挺舒服。

演員總共十三位,差不多近一半都不甚熟悉,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該團的儲備團員,而這戲是讓他們實戰演練的機會;看得出來,大部分的台風都蠻穩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