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00:00:09于善祿

柏林列寧廣場劇院X合拍劇團《同情的罪》



時間:2018610日,周日14:30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舞台上的燈光布置多半是深沉黯淡的,善用側燈及聚光,亮顯演員的位置,似乎也側寫了角色內心幽微的不安與悸動。觀眾的視覺更容易清楚地聚焦在演員身上,從其造型、肢體及語言,進入這些人物的思維與情感之中。同時,那樣子昏暗而濃郁的劇場氛圍,也適切地再現了一戰前夕奧匈帝國(1867-1918)或哈布斯堡王朝的最後絢爛與末日情懷,充滿了紀律的壓抑,而其中卻又湧動著激情的伏流,具有高度的戲劇衝突性。

 

聽覺上也是「劇場感」十足,諸多的聲響與音效,台詞由其他演員扮演述說,回憶、想像、獨白、對話等,呈現出豐富的音景。再加上極具震撼力的影像與即時錄影,強烈的表現風格,使得原本並不怎麼宏大主題的小人物通俗劇情,竟也能被展現得氣勢磅礡,精準到位,令人屏氣凝神,不得不佩服導演Simon McBurney的精湛手法,以及其對於文學作品寓意的獨到見解。然而,每每在橋段與橋段之間,尤其是前一個橋段告一段落之時,總是來上幾聲巨大的碰碰音效,表面上好像有點醍醐灌頂的作用,但這手法一再用多了之後,不免讓人覺得有虛張聲勢之反效果——故事並不複雜,形式卻有點唬人。

 

歐洲當代劇場的傾向之一,是展現現實與人性的殘酷與暴力,作品中經常出現大量的吶喊、憤怒、殺伐、戰爭、變形扭曲等情節與場面,整個舞美色調也偏暗、深、藍、黑,透露出一股巨大的文化憂鬱、焦慮與精神失常,近十年應邀來台參演TIFA、台北藝術節等歐陸當代中生代導演的作品,多有此趨向。如果劇場是一面當代社會之鏡,這幾乎如實地反映了當代歐洲處境與文化危機。

 

這個作品回到歷史、重讀經典(奧地利作家Stefan Zweig1881-1942)的《焦灼之心》),表面上處理原著通俗小說的小人物心理幽微與敏感的狀態,無心之過、同情憐憫、愛恨交織、懊惱悔恨,既演示也述說,既投入也疏離;更進一步,既描繪歷史心理,也關注當代世界現實,舉劇終投影內容為例,大量且快速地剪輯了戰亂、饑饉、疾病、汙染、狂人、軍隊、殺戮等人類暴∕愚行及天災人禍的影像,最後則停在一張敘利亞海上難民的照片,寓意不言自明,完全證明了義大利歷史學家克羅齊(Benedetto Croce, 1866-1952)所謂「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