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02:09:10于善祿

如果兒童劇團——豬探長秘密檔案4《豬探長之死》



時間:20171015日,週日14:30

地點: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城市舞台

 

「豬探長秘密檔案」系列是如果兒童劇團成功開發出來的結合偵探、推理、科學、冒險等元素的益智動腦兒童劇,到目前為止,已經來到第四集,每一集所設定的疑案情境、犯案線索、破案手法都很不同,劇情推展的過程中,也處處留下可能的線索與疑犯,這讓大人及小孩都樂於沉浸在劇情中,與豬探長及他的助手花生一起投入抽絲剝繭、解謎破案的動腦遊戲裡;一直以來,觀眾的口碑都很不錯。

 

從戲裡到戲外,所有相關的設計(包括劇情、中場休息時讓小朋友可以填寫可能的嫌疑犯名單及理由、劇情繪本遊戲書等),都維持在一定程度的品質,決不會有愚弄小朋友的弱智設計,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且可取的;現在小朋友的知訊來源與認知結構已經大不同前,多少人都是一路看著柯南、金田一、福爾摩斯等卡漫或小說長大的,現代中產父母(能帶孩子去觀賞兒童劇者,仍是中產階級為多數)對於小朋友的智性培養也絕不少,尤其面對這類標榜偵探、科學辦案的兒童劇時,更不能以唬弄的態度與手法面對之。我想如果兒童劇團給自己設下這樣的挑戰與高度,是值得讚許的。

 

在這一集的故事裡,將主場交給了助手花生,在追查豬探長(詐)死的過程中,一步步地揭開了美麗國度、幸福天堂「姆哈哈瑪哈里」國度檯面下的權謀算計,幾乎每個角色對於長老或國王的位子都有野心,彼此之間也暗藏著心口不一與勾心鬥角;花生在鍥而不捨的追查偵辦、敏感直覺、姆哈哈瑪哈里響導車伕的幫助之下,解開了權謀謎團,讓公主成為該國的新領導者,當然,也與豬探長久別重逢,算是個圓滿結局。對小朋友而言,這應該可以算是提供了一個政府組織與階級社會的濃縮模型,這裡頭有權力衝突、陰謀詭詐、趨炎附勢,也有純潔無邪、樂天助人、機敏靈巧,就像是個小小的人性展示臺。

 

由於角色的設定多半都是從動物而來,所以在服裝造型上花費了許多心思,華麗鮮艷;相對而言,舞台設計則有點平淡,主要透過幾組斜坡平台和幾何階梯,兜組而成,個性較不明顯。演員總數還蠻多的,有幾次聚會論政的大場面,還安排了些舞蹈,看起來彷若有點歌舞秀風,視覺饗宴。

 

如果兒童劇團這一年來的大型製作,包括去年和明華園、一心戲劇團、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國光劇團合作的《我的媽媽是薛丁山》(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post/1368658725)、今年上半年的《天下第一》,以及下半年的《豬探長秘密檔案IV豬探長之死》,以我在現場觀賞的經驗,前二者的票房都不甚理想,後者則維持以往的票房表現。環境和觀眾都一直在變,團隊也不能不跟著變,可以感受到這兩、三年該團經營得較為吃力,箇中辛酸與甘苦,冷暖自知(許多團隊或許也心有戚戚焉);但從我一系列看「豬探長秘密檔案」以來,只要東西好,聰明的觀眾還是會買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