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01:05:50于善祿

沙丁龐客劇團&活樂時光《尋找幸福的青鳥》



時間:20171021日,週六14:30

地點:誠品表演廳

 

原劇是比利時劇作家梅特林克(Maurice Maeterlinck, 1862-1949)的生平代表作,該劇同時也是象徵主義的經典之一,從1908年創作完成問世以來,一百多年之間,便有許多不斷被製作搬演、重新詮釋的機會,算是梅特林克相當受到歡迎的作品。

 

沙丁龐客劇團在誠品表演廳推出親子兒童劇,並與活樂時光樂團合作,這應該是第二次聯手,上一次是《阿醜奇遇記》(2015)。這兩個作品都有一個類似的敘事結構,就是「旅程」,不論是奇遇,或者是尋找,都是一趟驚奇不斷的經驗過程,其間所逢遇到的人、事、物,不管是協助者,還是阻礙者(歷經一番波折之後,最終總還是能夠安然度過),主角總是能從中領悟某些人生的哲理;觀眾勢必也在觀賞的過程中,尤其是小朋友對主角歷險的想像、認同與投射,進而漸漸了解該趟旅程的意義,講白了,這就是「成長小說」的主要教育目的,寄微言大義與人生哲理於故事之中,所謂的「寓教於樂」。

 

原本《青鳥》的故事內容及寓意,眾所周知,主角為了尋找象徵幸福的青鳥而離家出外找尋,遇到了許多人或非人的角色,每個角色對於青鳥的理解都不盡相同,甚至和主角所欲尋找的青鳥亦大異其趣,到最後主角才終於明白青鳥所象徵的幸福意義,根本不用出外尋找,因為牠就在家裡,就在房間,就在媽媽身上,就是瀰漫在家裡的日常與關懷。

 

演出除了室內管樂(包括長笛、單簧管、雙簧管、低音管等)的演奏,藉以烘托戲劇的氛圍之外,主要還有沙丁龐客劇團歷來所擅長的面具、小丑、物件、光影、偶戲等多元表演形式,將原本充滿象徵、奇遇的故事世界,體現地更為活潑、平易近人。

 

演出的一開場,是以後設的戲外戲手法,讓原本宣布停演的《青鳥》排練,因為一位探班的社區媽媽(謝卉君飾)加入劇組的關係,整個排練及演出又死灰復燃;藉此將觀眾逐步拉進尋找青鳥的故事世界,許多小朋友入戲很快,真的以為係就真的這麼不演了,而更快的是,他們隨後更是沉浸在故事與人物的投射之中,旁邊的爸媽成了最佳的小百科(如換景結束後,投影幕會打上下一場戲發生的場景名稱,識字尚不多的小朋友,會問父母那是什麼意思),增進許多親子的互動。

 

然而,雖說形式多元,原本的故事亦引人入勝,發人深省,但是整體表演的節奏倒是稍嫌平板,能量稍嫌鬆散,在上半場還稍覺有些枯燥,幸虧下半場的表現又好多了,層次感也豐富多了。

 

原來梅特林克所寫的劇本,角色非常地眾多,單是人物表的介紹,就花了兩頁多的篇幅,而沙丁龐客和活樂時光的演出版本當中,他們只有六位演員,四位樂手,再加上馬照琪以OS的方式飾演仙子,因此他們採取說故事劇場(storytelling theatre)的形式,幾位演員不時地變換面具和服裝,同時也變換聲音和肢體,依此共演所有的角色,觀眾基於相信與想像,倒也與演員一起成就了尋找青鳥的世界和旅程經歷,這也同時挑戰了劇組製作偶、道具以及服裝造型的能力,這就造成了該演出還算豐富的視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