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01:00:56于善祿

2017臺北藝穗節——夕拾讀劇節《紙飛機》



時間:
201795日,週二19:30

地點:URS127玩藝工場

 

一個身形瘦削的女生(陳薇韵飾),在舖了綠色草膠墊上,隨意走跳,或站或蹲,有時也坐在黃色木椅上,甚至攤躺在膠墊上,演區背面疊滿了紙箱,有些紙箱裡還有許多紙團及紙飛機,這樣的空間指涉不明,時而是街頭,時而可能是女孩的房間;時間也不太明確,有很多敘述與回憶,但又很像女孩在對觀眾(聽眾)訴說著環保意識與父女關係。

 

女孩以時而微笑、時而落寞寡歡的口氣,敘述著她的環保愛地球理念,還有父女倆與漢堡包之間的愛恨情仇,到後來,漢堡包幾乎已經無不象徵與指涉,卻也不知其象徵與指涉為何,陷入了一種語言漩渦與氾濫。

 

女孩的敘述是大篇的獨白,這是這齣獨腳戲的主體,獨白裡透露著落寞與孤獨的情感,也帶有一些對抗與氣憤;而看著這樣的獨白表演,甚至有讓人覺得那是女孩的精神囈語,書空咄咄的想像與無奈,究竟是父女關係使然?抑或社會情境所導致?倘若有機會好好分析,這大篇獨白不失為精神分析的可參文本。

 

紙飛機或可視為想要對外傳遞訊息的象徵物,可能是情書、心情札記、報平安,也可能是絕交信、戰書、求救信,但看的出來,這些紙飛機都沒射(寄)出去,這是否促成女孩的更加喃喃自語、想要與外界溝通的慾望?

 

在表演上,陳薇韵的口條與音量都是清晰的,這樣的聲線有點犀利,但也帶點甜美與純淨,無論如何,她至少讓觀眾聽清楚她在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