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 13:19:05于善祿

2017女節——「巔」之章《馬利亞情竇初開》

時間:2017年8月11日,週五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從「兩希文化」(希伯來、希臘)的聖經典故與奧林匹斯神話中,分别請來聖母馬利亞以及智慧女神雅典娜,前者是處女無孕而生下耶穌,後者是從父親宙斯頭顱蹦出來的單身主義處女之神,這些多半都和生殖、繁衍、子宮、月經、哺乳等意涵有關,更進一步,作品還加入了性别扮演、性别認同、同性戀、多元成家等當代性/别議題。

在神話世界裡,性愛關係是自然原始,不受道德規範的,尤其像眾所週知的希臘神話,神譜雖然有四個世代,但其實世代之間的性愛關係是多向而自由發展的,「力必多」(libido)或原慾是對所有方向、層級、關係瀰漫四溢的,類似的概念還有「愛」(Eros)和「體液」(humors),「流動」和「永動不居」也就成了西方精神文明極其重要的核心之一。

在這樣的視野下,看到《馬利亞情竇初開》這樣的作品,不至過於驚訝,反倒更能將聽覺打開,聆賞其中的語言之美;由於文詞內容涉及諸多神名,又有人間幾組人物關係,乍聽之下,有點消化不來;但很快地,文詞、人物出場、戲劇行動漸漸可以對焦合拍,也就有心思可以進一步欣賞文詞之美,除了塑造出另類的新番神話世界與神人關係之外,還可聽到文詞的抒情、詠嘆與史詩之感,這點倒是令人感到驚豔!

場景和道具使用了許多日常用品和玩具,再加上帶有誇張及戲謔的表演風格,既遊戲神界,也遊戲人間,讓這整個演出的文本充滿遊戲、競技、解構與重建聖典,甚至是重新開啟神人關係與性/别結構,也使人可以重新思考聖典的意義和人的存在處境與性/别認同。

最震撼也最令人亢奮的一幕,應該是自舞台上方落下無以計數的乒乓球,那應該是大雨洪水的意象,但似乎也是經血、羊水,甚至是精子的隱喻;演員偶爾踩在球上,會發出嗶嗶啵啵的聲音,煞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