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2 01:28:00于善祿

壞鞋子舞蹈劇場《彩虹的盡頭》





時間:
20161210日,週六14:3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

 

這次的演出,他們真的是花了許多時間和心力在「牽亡歌」的田野採集與學習,再將其融合轉化為舞蹈作品的演出;從演出的七十分鐘裡頭,仍然可以看到「牽亡歌」的特殊身體擺動,聽到歌曲的曲調與唱詞,再加上一些紙紮人偶、燒紙錢影像、帆布走道、閻王畫像、反射鏡景台等裝置,混揉了傳統民間儀式與現代舞蹈,有較長篇幅的音樂風格偏電子重覆強迫(其實當代的牽亡歌後場樂器,也會使用電子琴或電子三弦)。

 

演出空間帶有流動性,觀眾自行尋找不被擋住的視覺縫隙,遇有較大的移動範圍時,則跟隨林宜瑾的引導為之,她手上握有一截綁有不同色帶的樹枝,彷如她牽引著這一群迷茫的靈魂,試圖透過這個「類儀式表演」,滌除俗世塵憂。

 

從進場等候區開始,觀眾先是各自閒聊,或是四處走看以帆布為主體的裝置,等到林宜瑾揮動「彩帶樹枝」,跟著她的引導,走過一個小木橋小甬道,就來到另一個異質空間,三位表演者(劉俊德、潘巴奈、彭子玲)雙手敲著短竹板,無情緒無表情,紮偶似地輕輕左右搖擺著身體,慢慢地將觀眾的目光帶到在反射鏡景台間扭曲著身體而表演的陳彥斌;總之,在跨過木橋甬道的同時,觀眾也來到了一個類儀式的中介空間。

 

一趟個多鐘頭的表演下來,四位表演者都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尤其是第三段,篇幅較長,相當挑戰身體的肌耐力;外行人看起來只是自身左右交錯的身體表演,舞動起來時,有點像無表情的紙紮偶,眼神經常刻意直視無神,那樣的身體表演,可以想見,每次排練結束,肯定是腰痠背痛,骨骼如散。(今年看到的演出之中,阮劇團與流山兒合作的《馬克白》,以及希臘導演和台灣劇場演員合作的《酒神女信徒》,應該是另外兩齣身體表演風格強烈的作品。)

 

「牽亡」,顧名思義,在台灣民間信仰文化中,指人過世之後,其家人親族在喪禮期間請來專業團隊,演唱牽亡安魂的輓歌,將其魂靈引渡到死亡的彼岸,這是一個儀式過程。而今將其再藝術地轉化為劇場作品,可以說,整個演出就是一場儀式,表演者和觀眾一起經歷了這個過程。

 

依林宜瑾的創作理念,這些年她反思台灣的文化身體與身體文化,向傳統民俗儀式學習並轉化,細膩的觀察與體會之中,還有一種土地的詩意與身體的美感,流暢中慢慢形塑自己的舞蹈語言與身體思維。面對這次的牽亡歌田野採集,那背後所連帶的死亡文化與儀式內涵,一旦鑽入肯定是博大精深,而且文化是一個整體,絕不是輕取其片段枝葉,就能夠得其精妙的,我想她與田野採集團隊應該都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