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 04:05:01于善祿

喜感十足,闔家歡樂——評慢島劇團《仲夏夜之夢》莎士比亞野台祭

時間:2016年10月23日,週日19:30

地點:晴耕雨讀小書院(桃園市平鎮區福龍路一段560巷12號)

 

其實有兩個演出場地(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南海園區、桃園平鎮的晴耕雨讀小書院戶外草坪),因為侯季然拍攝《書店裡的影像詩》、記錄過晴耕雨讀小書院,而且網友讚譽為「北台灣最美的獨立書店」,演出既然能夠在這裡發生,我就更想去一探究竟;這似乎已經成了我這一、兩年的看戲樂趣,喜歡去沒去過的地方看戲,拓展自己的看戲地圖。

 

雖然已經過了中秋,似乎不太契合「仲夏夜」,不過坐在晴耕雨讀小書院戶外的草坪(先用藍白帆布舖底,再在上頭舖上幾條寬大的紅布,我選擇坐在這樣的觀眾席的最中心位置,因為開演前,透過團長王珂瑤的介紹,和導演John Maloney聊了一下,他解釋待會表演區是環繞著觀眾席的),不熱、不雨(前一天晚上,才冒著大雨,在兩廳院藝文廣場欣賞《酒神的女信徒》,雖然演出時大雨已經幸運地停了,但眾人罩著希臘導演Theodoros Terzopoulos所硬性規定的透明簡便雨衣,卻活似在洗集體三溫暖般濕黏難受,即使表演很精彩),偶爾涼風襲來,非常地舒服。我記得上一次在戶外觀賞《仲夏夜之夢》,那已經是幾年前(2007,一晃眼,又即將十年前,時間真是驚人地飛逝),由金枝演社在淡水小白宮演出的版本了(施冬麟導演《仲夏夜夢》,原本預計當年六月中旬演出,但因豪雨不斷,只好延至九月中旬,天候真的是戶外演出最大的挑戰者)。

 

從正式開演前演員與技術人員之間的對話與調侃,就可以感覺到這是一個輕鬆融洽、默契十足的劇組,也因為這一切的笑鬧都攤在陸陸續續入座的觀眾面前,甚至還促銷冰涼啤酒、提供手機行動充電、某位演員後續另案演出訊息的工商宣傳、不斷地提醒觀眾要去上廁所(因為戲長兩小時,沒有中場休息)等,營造莎士比亞時期環球劇院大眾劇場的熱絡氣氛(最近看到比較類似的例子,應該是果陀劇場在信義商圈百貨打造的「爆米花劇場」。),我看只差沒給每位觀眾送上熱毛巾,或遞上一杯清茶(不過,戲結束時,倒是全員歡樂地將許多糖果灑向觀眾);當然這也就很快地拉近了觀眾和演出的距離。

 

甚至可以很明顯地發現到,觀眾除了認識演員的親朋好友之外,也有高比例的家庭觀眾,扶老攜幼,闔家蒞臨,因為小書院的所在地,若非專程開車前往,的確不容易抵達。因此,觀眾多半是一小群一小群的,個別觀眾較少。

 

這齣戲的幾個看點,像是雙生雙旦的感情糾葛(有趣的是,他們都還穿上繡有「雅典高中」及「雅典女中」校名字樣和角色姓名的學生制服,代表他們都還年輕)、帕克的錯點花露靈液、七拚八湊傻呼呼的工匠們排戲演戲婚禮助興、驢頭巴頓和仙后被亂湊成對等等橋段,一個不缺,而且多半融入了許多台灣的文化語境、部份的流行語彙及熱門話題、台式的喜劇節奏與話哏,甚至還讓演員以一趕二或一趕三的串演,不論是造型或是表演,每位演員也都渾身喜感,令整齣戲看起來劇場感十足,也充滿了表演的趣味,有時候甚至連笑場或說錯台詞(或不小心叫錯人名),都可以被合理化。這些對於當天的觀眾而言,都是成功得分的表現手法。

珂瑤 2016-11-03 16:00:13

感謝~

于善祿 2016-11-01 13:29:53

沒問題,請轉貼。

珂瑤 2016-11-01 13:21:34

老師請借轉